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烧饼店的变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4 07:53:13 | 编辑:李平

冉烨

在北碚老城区父亲住家门前有个烧饼小店,精致干净,年轻的店主梳着夸张的发型,店里时常放出声响很大的流行音乐,不走近看还以为这是一家时尚的理发店或者时装店。

烧饼店的生意不太好,只是偶尔有三三两两的顾客光顾,店主的脸忧郁得像一部影视剧中的伤情男主角。

其实,我对这家烧饼店的记忆是从五年前开始的,老店主是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长得很和善,话不多,但他的烧饼口味特别好,所以我经常去光顾。慢慢地,我就和他熟络了,他总是给我的烧饼里放很多肉。

后来,我得知他是个外地人,因为有这做烧饼的好手艺,所以早早地在这座城市安居下来。

老店主做烧饼跟他本人一样实在,分量绝对够,肉馅新鲜。小本经营,虽然赚不了几个钱,但是他看起来好像无所谓,他常说:“起码现在衣食无忧。”

到了寒冷的冬天,他每天都会提前做好几个烧饼,放在铁皮炉子上热着,等着早起的顾客。而我那时候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早上吃上一口热腾腾香喷喷的烧饼了。当然,看着老店主那张憨厚的笑脸,一整天的心情也舒畅了。

有一次,我周末带家人出去郊游,回来时已经挺晚了,街面上的小摊几乎都撤了,只有那家烧饼店还如一壶醇厚的老酒一样摆放在那里。灯光温暖,依然是那张熟悉的脸。

也许是因为比较疲惫,我一直低头不语,他却忽然抬起头问我:“回来了?”我很惊讶,只好应声。接着他又像自言自语似地说道:“你父亲还是经常来,只是好久不见你了。”

烧饼很快就做好了,我咬了一口,很香,酥脆,隐约让我吃出些许人情味。

前几个月听父亲说那个店装修了,有天中午我路过的时候,果然看见店面焕然一新,地面也铺上了新地砖,墙面上刷上了黄色的乳胶漆,有了一些时尚的味道。

老店主说,他把烧饼店交给儿子管理和亲手操作了。老店主说话的时候,表情有些失落和无助。

现在我偶尔也去买饼吃,老店主自己几乎不做饼了,他儿子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但是生意远不如以前好。

这里的很多人只认得老店主的那手艺,那吃了五年熟悉而实在的烧饼。而经过改良,个头和分量都明显减少的烧饼,即使配了银耳汤、豆浆,加上洋气的店铺,光顾的人却少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