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家三口在重庆北站当志愿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4 07:45:25 | 记者:夏元 | 编辑:肖福燕

  二月十一日晚,孙晓平(左)与妻儿在重庆北站出租车上车点,为乘客提供志愿服务。(市运管局供图)

  “你好,我是重庆‘雷锋的士班’出租车司机,请问需要我帮你提行李吗?”“轻轨站?往前走……”2月11日,大年初七晚8点,55岁的孙晓平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穿行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的出租车与乘客之间。

  与前两年一样,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孙晓平与妻子甘明霞来到火车北站的出租车上客点,为南来北往的乘客提供指路、提行李、抱孩子等志愿服务。不同的是,这次他们的儿子孙宁男也来了,一家三口齐“上阵”。

  “你好,我来帮你将行李放在后备厢吧。”出租车上客点,孙晓平走近一名乘客,对她说道。这名怀抱小孩、手拖行李箱的女乘客,正为怎样把沉重的箱子放进后备厢而发愁,听到这话一下高兴起来。随即,又不太放心地问道,“重庆的出租车司机还主动帮乘客提行李?”

  “你看,我身上这件马甲背心是重庆‘雷锋的士班’司机才有的,放心吧!”孙晓平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把行李放进后备厢。等女乘客上车,又轻轻关上车门。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出租车上客点积压的客流总算疏散完毕。

  在休息空当,孙晓平举起水壶“咕噜咕噜”喝下一大口,对身边的儿子孙宁男说道,“你只要真诚为大家服务,耐心进行沟通,总会得到信任的。”

  “要得,我也主动一点。”孙宁男点点头。还在大学读书的孙宁男,这段时间放假在家,他觉得父母在外做志愿服务,自己却在家“享福”不合适,于是也穿上志愿者背心,和父母一道在车站服务。

  “孙师傅,今年是一家三口上阵吗?”不少认识孙晓平的“的哥”笑着打趣。

  “对头,大年三十都在这里过的。”孙晓平回话。

  孙晓平说,一家子在一起就是团年,所以索性在春节长假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也把家人带上,“别人要千里迢迢赶回家团年,而我们一起做志愿服务就是团年,多好!”

  就这样,妻子甘明霞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并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服务队员,志愿服务队的驾驶员们都把她当成团队的一分子。今年,儿子孙宁男的加入,让这个“志愿者家庭”更加完整。

  市运管局介绍,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主城1.5万辆出租车全勤提供运输服务,共运输乘客52.2万车次。其间,1500多辆“雷锋的士班”驾驶员主动在夜间分时段到重庆西站、北站提供疏运服务,还有一批像孙晓平这样的驾驶员志愿者,到车站帮助乘客、维持乘车秩序,得到乘客们纷纷点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