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城市提升点赞台 |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 春节期间主城垃圾清扫量减少三分之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3 07:15:54 | 记者:陈维灯 记者 廖雪梅 李珩 周松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在行动 大型系列报道·城市提升点赞台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者数量锐减——

春节期间主城垃圾清扫量减少三分之一

 

2月4日这天,11岁的张宏铭颇有些不高兴。

本想着能像往年那样,在除夕夜好好地放烟花,可他在家里翻了半天,连烟花爆竹的影子都没见着,就连自己拿着压岁钱想去买烟花,都被母亲谭天玲制止了。

谭天玲一家居住在巫溪县城。县城并未像重庆主城那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什么谭天玲不准儿子燃放烟花爆竹呢?

今年春节,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含绕城高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让城市少了污染,让谭天玲一家和众多市民看到了干干净净的街道,也极大地减轻了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市环卫局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主城区有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对主要道路、热门景点、轨道交通沿线、五大商圈、各环境敏感点周边等区域开展全面清扫和巡回保洁,春节期间主城区日均产生垃圾量为5675吨,全部做到日产日清。重庆左岸环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主城区春节期间的垃圾清扫量比去年减少了约三分之一。

“禁放”带来的,不仅仅是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来自市消防总队的消息显示,春节期间,重庆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

烟花爆竹燃放量的下降,也让我市各家医院在春节期间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数量锐减。

“每年春节,我们都会接诊不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有的伤势还比较严重。”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院就接诊了30多名患者,而今年仅10名,且伤势较轻,这些伤者均来自主城以外区域,“这与市民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有着直接关系。”

此外,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等医院了解到,截至2月12日,这些医院在春节期间均未接到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

“过年前几天,我就听说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谭天玲就职于巫溪县林业局,对燃放烟花爆竹存在的安全隐患有着较为全面的了解,“空气质量不好是肯定的,每年还有很多人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纸屑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特别是对于森林覆盖率超过60%的巫溪来说,燃放烟花爆竹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因此,谭天玲早早地就和家人商量好,今年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而选择一家人到主城区游玩。

儿子张宏铭起初不乐意,不过,接下来几天,他每天都是喜笑颜开的,因为父母带着他在主城区游玩。

“传统和习俗并非就意味着因循守旧、一成不变。燃放烟花爆竹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传统流淌在血液里、绵延在精神中。”谭天玲认为,虽然“爆竹声中一岁除”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但传统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年味不会因为没有燃放烟花爆竹而变淡,“空气好、到处干干净净,一家人团团圆圆的,这就是‘年’。这个年,我们过得特别舒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