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CAR-T国家一类新药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3 07:07:42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重庆首个CAR-T国家一类新药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可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可治疗儿童和成人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准生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pCAR-19B细胞自体回输制剂,近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这是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

据悉,白血病是世界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白血病中高度恶性难治的一类疾病,传统化疗和骨髓移植治疗手段的有效性都较低。此次精准生物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药,就是主要针对这一病症研发的。

精准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pCAR-19B细胞自体回输制剂是利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对白血病患者进行治疗,这种疗法的基本原理是提取患者自身的关键免疫细胞——T细胞,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给它嵌入一种嵌合抗原受体(CAR),使受体能在识别肿瘤细胞表面抗原的同时,激活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由于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治疗,效果更好。

“打个比方,如果T细胞是一支‘普通军队’,CAR-T细胞就是一支拥有GPS的‘特种部队’,能精准锁定到肿瘤细胞,将‘敌军’歼灭,实现对患者的靶向治疗。”他表示,这种疗法被誉为人类目前最有希望攻克癌症的创新疗法之一,国际生物医药巨头争相展开研究,全球仅美国有2项CAR-T治疗产品获批上市,但每例售价分别高达47.5万美元和37.3万美元。我国也在大力支持CAR-T技术开发和应用,争取实现生物医药高端领域的弯道超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