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文化旅游助力“年味回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2 07:14:21 | 编辑:李振兵

张燕

文化庙会活动、非遗民俗表演活动、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种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旅游过大年”赋予了春节年俗新的时代特色。以重庆为例,今年春节我市以文化做内容、旅游做市场,积极开展种类繁多、多姿多彩的文旅活动。比如,万州区开展了新春惠民演出、南川区开展了金佛山春节祈福活动、长寿区举办了菩提古镇新春庙会节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旅游市场供给,更让人们重新回顾传统节日浓郁的氛围,让春节年味十足。

“年味”不是简单的物质丰富,而应该是文化的丰盛。因此,“年味回归”也要在民俗文化上下功夫。年味是传统的,它蕴含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年味又是现代的,它应该融入新时代,获得崭新的生命力。一直以来,我们都并不缺少对“年”的感情,而是缺少过“年”的新方式和新载体。文化旅游,正是通过挖掘传统文化要素,促进文旅融合,为传统的春节注入时代感。

重庆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为了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去年重庆设立了3亿元的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签订了文旅产业项目261个,签约金额7621亿元,新增文化企业1.3万户。今年春节,我市针对市场特点,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引,积极组织推出三峡游、民俗游、冰雪游、温泉游、康养游等旅游产品,全市各地热闹喜庆,反响热烈,年味十足。

对重庆而言,用文化旅游助力“年味回归”,就要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深入挖掘巴蔓子、邹容等历史文化名人,大足石刻、钓鱼城等历史文化古迹,红岩村、渣滓洞等革命文化资源,精心策划一批展示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红岩文化、统战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文旅产品。只有让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浓浓“年味”才会充满巴渝大地。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