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安居古城:耍事多多 翰林文化成为新看点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19-02-11 07:43:33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武强 柏强)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8时不到,便有大批游客从星辉门、迎龙门涌入重庆铜梁区安居古城。

  今年,作为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分会场的安居古城景区,两万多个高高挂起的红灯笼,20多组造型各异的龙灯灯组把古地衬托得更加美丽,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1.jpg

  “今年,安居古城在展演传统的县令出巡、武士巡街、抬花轿、划旱船、川剧座唱、民俗大巡游、龙舞表演、莲萧秧歌表演的同时,推出了活动内容更加多样、年味儿更加浓郁、体验性更加丰富,文化性更加突出的翰林文化系列表演活动,让万千游客领略到不一样的安居古城的文化韵味。”景区有关负责人说。

2.jpg

  猪年春节的安居古城,红艳艳的龙灯灯饰和姹紫嫣红的鲜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的游客拍照留影。在火神庙街和去年国庆开街的乌木溪嘻街,翰林酥、哑巴锅盔、太守麻花、古城糍粑、太婆豆食、袖珍粽子等数百种特色小吃更是搅动了游客的味蕾,人们争相品尝购买,令商家的生意应接不暇而快乐地忙碌着。

3.jpg

  令游客们欣喜的是,今年安居古城推出的翰林文化展演给古城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以“翰林人物”扮演为线索,为游客展现大型翰林迎春、翰林祭祖、翰林送福等文化情景演艺赢得游客的热捧。

4.jpg

  “安居文化底蕴深厚,仅明清时代就涌现出的翰林、秀才就有200多名,其中不少人成为优秀杰出的历史人物。经过发掘和建设,安居书院、吴成恩陈列馆相继开放,加上新建的刘雪庵音乐艺术馆,成为古城文化的新名片和看点。”古城管委会管理人员柏强介绍说。

  在古城,不少的游客通过亲自参与书香赠福、汉服雅会、翰林非遗面塑制做、翰林情景合影、非遗活字印刷等活动,大大过了一把翰林瘾。

  在“翰林邀约猜灯谜“的展区前,古城新春谜会吻合了安居人文、历史、风情、地理、建设等内容,让游客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充分互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安居。

  “太有意思了,到安居古城游玩,不但有看投,有吃头,有耍头,还能参与许多活动,让人其乐无穷。我原打算当天回去,现在决定在古城住下来,看看古城的夜景。”一位来自四川的游客甘先生高兴地说。

  “预计今天进入古城的游客超过6万人,除大量是主城的车辆外,还有不少是云贵川甚至广西、湖北等地的车辆。预计今后几天游客将更多,安居镇和古城管委会做好了接待的各项准备,”安居镇负责人说,从明天开始,游客将会成倍增长。镇里在交通、食宿、安保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同时,镇里干部和管委会的同志到景区一线,坚守各自的岗位为游客服务,让游客来得高兴,玩得开心,走得愉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