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闲话江津酸菜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08 05:54:33 | 编辑:王俭林

施迎合

江津酸菜鱼得以成名,当从其创始人邹开喜说起。邹开喜乃江津津福乡人(今双福新区)。民国时期,其父为当地一知名乡厨,以善烹制江湖民间“八大碗”而驰名。他常常挑起锅碗瓢盆,走村串户,靠为四乡八邻的乡民们操办“红白喜事”度日。积攒了一些银两后,他就在津福正街上开了一家路边小餐馆,专卖民间传统小煎小炒家常菜。

邹开喜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自然学到了烹制家常川菜的一些基本要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外闯荡漂泊多年的他回到津福老家,重操父业,让邹家代代掌勺伺厨的传统得以延续下来。

地处巴渝的江津民间,一直都有泡青菜、泡辣椒、腌酸菜的习俗,不论城镇百姓、乡村人家,大都离不开泡菜坛子。天气奇热的夏天,过路到邹开喜餐馆吃饭的司机们均想吃开胃解暑的汤菜。善动脑筋的邹开喜突发奇想,把泡菜坛子中的陈年老萝卜捞起,切成丝后与鲫鱼同煮。哪想,这不经意的一招,竟让走南闯北的司机们吃后大呼过瘾!

然而,陈年泡萝卜由于浸泡太久,酸而软,且不脆,多数吃客轻易不敢尝吃,只能起到作料的作用。邹开喜苦思良久,反复实践,决定把泡萝卜改为青菜,再把鲫鱼换成草鱼,使鱼片更滑嫩又无剔鱼刺之烦忧。

常言道:“鸡吃叫,鱼吃跳。”江津酸菜鱼选用的鱼讲究的就是活蹦乱跳,绝不用“翻肚”的死鱼。邹开喜深知其中之道,他烹制酸菜鱼时,专挑二、三斤重的鲜活草鱼,既肥而不腻,又嫩而不散。酸菜则以当年腌制的青菜为主,确保酸味地道醇正,色泽泛金,口感清脆绵长,再辅之泡姜、泡辣椒、大蒜、熟猪油、花椒、精盐、蛋清、料酒等调料,在选材、刀功、火候、勾兑、搭配上既保留了川菜酸、辣、嫩、鲜、烫的传统风味,又注入了醇、厚、香浓的现代口感。如此一来,邹开喜的酸菜鱼终于名声大振,风靡一时。

1982年,邹开喜在津福场上打出了“邹鱼食店”的招牌,专卖酸菜鱼。尔后,随着生意日益兴隆,他又把店开到双河场,把名号更名为“邹开喜酸菜鱼”。至此,邹开喜酸菜鱼正式问世,成为巴渝江湖名菜一绝。

如今,邹开喜酸菜鱼已被列入川菜系列名菜,并被收入《中国美食地理》一书。其分店遍布巴蜀内外、大江南北……到江津吃邹开喜的正宗酸菜鱼哟!已成为众多好吃狗们假日休闲的美好向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