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有外婆的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07 07:21:43 | 编辑:李振兵

张永艳

华灯初上,我独自漫步在布满迎春灯饰的街头,任凭流光华彩扑面而来。突然,有个声音在身后响起,一个手捧塑料筒子卖糕点的老人,问我要不要买她的糕点,说很好吃。我的心突然一沉,因为这样的声音,这样的表情,我曾经非常熟悉——外婆对我说过。她用颤颤巍巍的右手拿着一块为我准备了好久的糕点,递到我嘴边,然后充满期待和幸福地看我咽下,再问我,好不好吃。

回过神来,我的鼻子开始发酸,意识到又快过年了,而这不过是又一个没有了外婆的年!

外婆离开我们已经11年了。那些有外婆的年,时常变成绵长的“电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出现在我的梦境,每当梦醒时,都泪湿枕巾。

有外婆的年,有着强大的牵引力。近些天来刷爆朋友圈的《啥是佩奇》,看得很多人感动连连,却让我陌生感十足。外婆在时,哪里会有这样呼天喊地召唤“孩儿们”回来的经历?外婆就是一根风筝线,时刻牵着我们的心往她家飞。外婆有九个孩子,长大成人的有三女二男。每年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我们放了寒假的五个孙辈就迫不及待地奔向外婆家,赖着不走了。那些年外婆家里没装天然气,个子矮小的她使着劲用火钳夹上一个个蜂窝煤,从堆煤处走到灶台放进煤炉子,来回数次,再用钳子反复“掇”几下,火星溅起,烟火气散发开来,不一会儿,一大桌热腾腾又好吃的饭菜就上桌了。

大年三十,大人们也都来了,外婆就更忙了。一堆人围着煤炉子,烤着冰冷的手聊天;另外一部分人忙着拾掇年夜饭,买菜,摘菜,切菜,做饭,秩序井然。外婆俨然像一个总指挥,该添火了,该上气挪蒸格了,该起锅腾灶了……仿佛一场动听的交响乐在厨房响彻开来,就连平时不吭气不出声的老狗“花儿”,都来凑热闹,围着外婆摇尾不止,想要得块肉骨头吃。而我们这群“小猴儿”,只顾着嘻哈打闹,丝毫没有体察到外婆有多累。

一切收拾妥当,春晚开始了。一台8寸的黑白电视机,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而外婆也累得悄悄靠在床边,打起了盹儿。直到晚上11点半我们跑出去玩,回来又过分地说想吃面条,外婆没有半点推辞,她立马披上外套,从暖和的床上下来,又点火生起煤炉子,给我们煮起面来……

这样的画面,持续多年,直到外婆摔了一跤一病不起,再也干不动了。但大家依然会在过年的时候从四面八方赶来,看看病中的外婆,聊聊各自的生活,哪怕外婆已经渐渐认不出我们谁是谁。

外婆走后,这样的年味与我们渐行渐远了。嫁娶生子,我们各自又有了新的圈子和生活。平时在微信群里,聊天聊地好不热闹,真正到了过年时,或者有了新的去处,或者想要出远门旅游,或者懒得做菜做饭,就在群里发发红包打发我们的晚辈,一个年就这样过了。我想,如果外婆在天上看着,会不会对这样的我们很失望?

回忆这一切的当口,手机提示有微信。我拿出一看,又是家族微信群里的声音——平时很少说话的表哥让大家伙儿周六回去团年。我忧愁地回复:去不了,孩子白天要期末展示,晚上要学围棋。我告诉了爸妈这个消息,他们却乐得不可开交,说好多年没在一起吃过年饭了,一定要回去,哪怕蹒跚着搭轻轨,也要回去!

我知道,那是一份心底永不曾抹去的情结,大家都深切记挂怀念着有外婆时,年的味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