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写春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06 07:16:20 | 编辑:李振兵

 

马卫

每到过年,街房邻舍都要求我写副春联,贴在门上。

我住的小区里,我这个报社编辑算是最有文化的人,不找我找谁?其实,我对楹联真的不怎么精通,我写文章除了新闻,就是小说、散文。但邻里相求,无法推脱,只好硬着头皮写。尽管我的毛笔字很一般,但现编现写的春联还是叫邻居们满意。

罗哥一家为了女儿读书,从乡下搬到城里租房住。他自己每天在街头当扁担(力夫),能挣几十块钱,日子过得很艰难,但他为人达观,又肯帮忙,有什么下力活我经常找他。因此我给他编的一副春联是:一根扁担挑一家生活,两只肩膀扛两代人生。横批:风雨无阻。

张老弟比我小几岁,女儿在城里打工,两口子也进了城,做点卖菜的小生意。女儿虽然打工了,但年纪小,不到20岁,放心不下。他们卖菜常常要到夜市散场,很辛苦的。因此我给他们写的春联是:青红白紫蓝彩色世界,摸爬滚打跑朴实人生。横批:公平买卖。

龙老伯以前是水泥厂的职工,上班时被机器啃掉了3根手指,因残退休,每月不到800块钱的生活费。但龙老伯是个能吃苦的人,他从废品店中挑出过期的杂志,晚上摆地摊,5角钱一本租给人看,还有不少读者。我常把多的样刊送给他。我给他写的春联是:书旧意不旧,人老心未老。横批:变废为宝。

教书的张夕是我的好朋友,他也称得上文学发烧友,但只读不写。因此他常常是我的小说的第一位读者。他在乡中学教书,家安在城里,平时每周回来一次。我们常边喝酒边聊天,很谈得来。年前,他也来凑热闹,要我的什么墨宝,死缠硬磨,我不得不给他写副春联——乡村静夜思今古,城中喧哗耗光阴。横批:人各有志。

最搞笑的是我的侄儿,他不到13岁,人小鬼大,他说:幺叔,你给自己写副春联如何?这下倒把我懵住了。因为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写过春联。说实话,我不喜欢形式主义的东西。但侄儿“将军”,我还得迎战呵。写就写吧,提笔写出:古今多少事笔下来,远近轻重情心中记。横批:方格天地。

我的春联确实不怎么样,居然得到小区人的众口好评。慢慢我才悟出,其实他们不在意我写啥,在意的是过年了,门楣上贴上春联,带来了喜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