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巴南 把民生福祉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30 02:22:24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2018年投入52.9亿元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2%

  巴南 把民生福祉送到群众家门口

  巴南区即将建成投用的“三甲”医院—区人民医院 摄/何洲行

  “小区旁边就是学校,出门就有公交站,还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这样的惊喜天天都有!”今年64岁的鱼洞街道居民吴朝民早晚喜欢带着小孙女散步。作为土生土长的巴南人,他感慨于巴南的巨大变化。

  学校雨后春笋般涌现,公交实现镇街全覆盖,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更多更强的民生保障……去年,全区民生支出5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2%,大量的财力投入,使巴南区不断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享受“送上门的民生福祉”。

  优质教育送上门

  办群众身边的好学校

  近年来,巴南区实施“三名工程”,通过一大批名校长、名师的成功培养,推进名校建设,并探索构建了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等方式的名校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成立了鱼洞二小、清华中学5个名校教育集团,已领办遍及群众身边的成员学校20余所,惠及近2万名学生。

  2016年9月新建开学的星澜汇小学是鱼洞二小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六年级一班班主任罗继豪记得,开学第一天班上只有17个学生,大多来自偏远的外地学校,性格比较孤僻,他想到用集团德育活动化课程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在他长期的开导下,孩子们以前的害羞、胆怯一扫而空,家长感叹:“真没想到,孩子一年的变化这么大。”

  “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也是成员校对龙头校的管理制度、课程资源、培训经验等进行平移、消化、创生的过程。”鱼洞二小校长刘玉霞说。

  教育投入改变民生。2018年,巴南区教育支出14.7亿元,增长 16.8%。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48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3969个,普惠率达到60.3%。同时,完成中小学校舍改(扩)建约7.75万平方米,完成运动场改造约6.57万平方米,全面完成2018年“全面改薄”任务。

  便利公交送上门

  班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在李家沱街道办事处机关墙上,一面写有“为民排忧解难,老百姓的好公仆”的锦旗十分显眼。原来,期盼已久的公交车开进社区,居民们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以前坐公交,必须要走到主公路上,老年人很不方便!”居民刘婆婆说,平时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公交站,虽然住在城区,出行却很困难。后来通过街道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商讨,短短一个月内,这个出行难题得到解决。

  不仅仅是城区居民出行优化,相对偏远的农村也步入公交时代。2018年12月26日,以二环外姜家接龙片区公交全面开行为标志,巴南区实现了公交全覆盖。

  “我走凉水,可以坐938路公交车,老年卡还免费。”正在接龙客运站候车的乘客王平说,以前回凉水只能坐从城里发来的长途班线客车,班车路过接龙时才能乘坐,不能刷卡。现在不但享受优惠,还可直接坐到村里。

  对巴南而言,姜家接龙片区公交改革不仅是公交车批量投用,更是全区城乡群众出行方式的重大变革——从龙洲湾、南坪等地始发的公交线路发散至全区22个镇街,让城乡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医疗服务送上门

  村民有了家庭医生

  前段时间,双河口镇羊鹿山一小孩被老鼠咬伤,家长及时联系了他们的家庭医生——镇卫生院院长李幸萃。因镇卫生院条件有限,李幸萃帮助患儿家长联系转诊上级医院,患儿终于在24小时内及时接受了首次狂犬疫苗注射和抗毒血清治疗。“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确实能给老百姓带来很大方便!”小孩家长感慨地说。

  家住圣灯山镇永隆村二社的梁槐,患有数十年的高血压。“从我家走路去镇上的卫生院要花半个多小时。”梁槐说,现在村村都有卫生室,十来分钟就到了,如果自己不能前往,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

  便捷的医疗服务,成为巴南城乡群众的生活标配。2018年,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引领,全区医疗卫生支出8.6亿元,增长5.3%。其中,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1%,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32%,各单位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79个,签约医生达1000余人,并建成320个村级卫生室,有效保障群众“小病不出村”的就诊目标。

  巴南群众“家门口的民生”,体现在方方面面。

  2018年,巴南区举办了130余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使3.7万多人次在家门口轻松就业,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2.7%。同时,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投入使用,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馆覆盖所有镇街,举办了中国冰壶公开赛、重庆国际羽毛球赛等一批重大活动和赛事……巴南人正享受着最便捷、最广泛的民生福祉。

  宋文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