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让高校人才培养与时俱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30 02:18:08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深耕产业 创新求变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让高校人才培养与时俱进

  参观3D打印展馆

  近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化工行业全国选拔赛上,重庆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夺得一等奖,成功入选世赛选拔“六进一”决赛。

  世界技能大赛预选赛的余温渐渐褪去,而关于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讨论才刚刚开始。

  始建于1964年的重庆化工职业学院走过半个多世纪的砥砺征程,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按照“扩规模、提质量、创特色”的建设发展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思政为引领,深度对接产业发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内涵发展之路。

  构建协同育人模式

  强化思政引领

  在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看来,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在育人实践中,学院牢牢把握思政引领这一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坚守思政引领地位。

  为推动思政引领工作,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于2017年初推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分钟工程”,要求每一个教师每一个辅导员、每一个专业每一个班,充分利用会议、讲座、课堂教学等前后“一分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一分钟”有效融入“大课堂”。

  “我家在巫溪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扶贫驻村干部不仅给我们讲解精准扶贫的政策,还给我们送来果苗、幼畜,带领我们脱贫奔小康。”在机自学院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主题班会上,辅导员郑老师设计了一个“我说家乡新变化”的环节,让同学们用1分钟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同学们纷纷发言,诉说家乡的变化。

  这样的育人镜头,时常出现在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校园里。

  该校负责人介绍说,专业课程、实训实践、班团活动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思想素材和德育资源,同样需要种好思政育人的“责任田”。因此,学校转变思路,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道路,促进包括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构建课堂、实践、科研、平台多效合一协同育人模式。

  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工作,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创新成立“重庆高校网络舆情研究中心”。

  在研究中心的带领和支持下,该团队成为重庆市高职院校中仅有的3个市级创新团队之一。团队研究员郝俊杰著作《中国特色网络廉政文化建设研究》成功入选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其本人也荣获2017年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和2017年,学校连续获评全国石化行业“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创新开放办学机制

  深度对接产业

  新年伊始,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传来好消息:由长寿经济开发区、深圳市优锐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共建的3D打印“政企校”共建创新基地在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正式落成。

  3D打印“政企校”共建创新基地的正式揭幕,不仅对当地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后续发展以及3D打印产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也是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紧跟经济建设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最生动写照。

  “近年来,学院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对接’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走出特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立足服务发展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将专业数量稳定在30个左右,建成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4个市级骨干专业。建成了以应用化工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工业分析技术、药品生产技术为龙头,以连锁经营管理及财务管理为支撑,以建筑工程类为补充的专业群结构,形成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规模适宜的专业布局。

  据介绍,学院扎根地方,与长寿区、长寿经开区签订了校地(园)合作协议,与经开区共建光电产业基地引进多家高新企业入驻,着力构建起“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还)通过建立企业订单班、企业干部职工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方式,加强校企深度合作。

  目前,学院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一批高校及市检疫局、农科院、化医集团、巴斯夫、长安集团、海正制药、东风小康、建峰等9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校外实习基地74个,为人才培养和输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开放办学,与多所高校、多家产业协会抱团发展。近年来,制药专业联盟、化医职业教育集团相继成立,形成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转变人才培养模式

  助推提质增效

  连续8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18年初次就业率达98.49%,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认可……一组数据印证着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

  在就业率和人才满意度上屡获高分,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是如何做到的?

  答案是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综合素质水平。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深知,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离不开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而这背后必然是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按照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打造品牌、突出特色的原则,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础,以职业素质和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为主线,探索建立了“双主体、三对接、四共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校企融合、两环境、三阶段”,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群)“MES模块”,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群)“校企共育、环环相扣、层级递进”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学院积极争取各类教育资源,建立校内实训基地38个,其中不乏中央财政、市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不断拓宽人才培养路径的宽度,延伸产业对接的深度。

  专业能力过硬的同时,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也不断增强。

  学院通过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职业教育活动周等10余个特色品牌活动,认真做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建有近40个市民学校,打造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0余项,直接服务数十万人次群众;在2017年团中央、全国文明办等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成为全市唯一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高校。虽然没有专门的体育学院,但学生们却多次在全市各级各类运动会上取得不俗成绩。生动的数据背后,是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写照。

  谭茭 万芮杉 覃燕 图片由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