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履行立德树人使命 大足教育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30 02:15:45 | 编辑:周游

  2018年新媒体新技术优质课大赛

  2018年,重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实现重大突破。

  完成龙水三小、中敖中学、特殊教育学校等5所中小学新建扩建工程,新增学位4950个,极大缓解城镇入学矛盾,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建成投用宝兴幼儿园等3所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810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普惠率89%,均远超市平均水平。

  ……

  一个个不断被突破的数据、一项项教育民生工程的落实,正是大足区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大足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为目标,紧紧围绕“抓质量、保稳定、促和谐”的工作主线,从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教育民生等方面入手,全力书写大足教育奋进之笔,教育工作硕果累累。

  引育并重

  队伍建设彰显活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学质量的好坏,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最直接的标准。而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则取决于教师专业素养的高低。

  正如大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的,“教师是发展教育的第一资源,我们要建什么样的学校、培养怎样的学生,就必须要有怎样的老师。”

  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大足区着力搭建优秀教师培训培养平台,2018年选送首批40名教师到市内名校,采取离职、跟岗等方式培训半年,走出全市区县的第一步。大足中学计算机老师袁春柳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9月,袁春柳到南开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学期的挂职跟岗学习。这次难能可贵的学习经历,让袁春柳受益良多。

  “名校不仅仅只是因为学校漂亮,硬件设施齐全,更根本的还是因为学校理念和教师的自身素质。”袁春柳说,南开中学有一大批专家型、学者型教师,他们积极地参加专业培训,开展科研课题研究,连课余时间也在互通有无,大胆进行学科融合的尝试,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此次学习,不仅让袁春柳感受到了名校的光环所在,更是吸收了有益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让老师们走出去交流学习,更要让优秀的教育人才走进来。

  近年来,大足区以“好老师”培养工程统揽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重,通过提高教师队伍入职门槛,采取到北师大等高校考核招聘优秀毕业生、区外选调优秀教师、公开招聘、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等形式,2018年共招聘安置新教师251人,教师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于教学质量突出的优秀人才,大足区还建立起了用人激励机制,提拔重用教育质量突出的管理干部,培养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重视女干部、民主党派干部培养。2018年选拔后备干部56人,提拔年轻干部43人,其中女干部16人。同时,大足区打通A、B、C三类学校之间,学校、学区办、教委机关之间交流通道。坚持以教学实绩为标准,改革教师评先评优、评职晋级制度,让偏远学校的教师看得到希望,工作有盼头。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大足区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第一次实现了区外籍到大足就读学生数超过外流学生数。

  聚焦民生

  教育资源均衡优化

  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千家万户。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势在必行。

  尽管天气寒冷,但龙岗一小南山校区施工现场依然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目前,南山校区主体已封顶,预计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

  大足区龙岗一小建校于1903年,因教学质量上乘,被列为“大足区教育示范学校”。优秀的教学质量,吸引了大批本地及外地的学生前来就读,招生率逐年升高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城镇学校生源爆满,原本只能容纳1600多人的学校,现在有2700多名学生。”龙岗一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区域内学校更快地优质均衡发展,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将新建的南山校区划归龙岗一小统一管理,成立大足区龙岗一小教育集团。将新建的南山校区和龙岗一小西街校区进行整合为新的龙岗一小,实行集团化办学。

  据了解,南山校区建设完成交付使用后,大足区龙岗一小教育集团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在西街校区上学,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学生在南山校区上学。

  除了龙岗一小南山校区,在大足,一个个新建、扩建的校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中敖中学扩建工程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龙水三小新建工程建设已完工即将投用、宝兴小学扩建工程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特教学校扩建工程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此外,为“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大足区还投入各类资助资金8909万元,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的资助体系,覆盖所有的贫困学生,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小学阶段全覆盖,初中特殊群体学生全资助。

  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仅要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建设,还得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上下工夫。大足区对全区村小进行整合,将95所村小整合为26所。

  砥砺前行

  凝心聚力共谱新篇

  2018年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的相继召开,明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更喜胜景随春至,砥砺前行创新来。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大足区今年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着力点,明确教育发展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让两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七抓七要”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着力点,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科学规划校点布局,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城镇学校;以深化教育改革为着力点,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继续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内名校与市内名校联盟办学模式,进一步完善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以建设高素质队伍为着力点,重塑教育队伍形象。以培育“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为目标,着力抓好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健全教师管理制度、高端专业人才培养“三个一”工程;以维护安全稳定为着力点,强化师生生命保障。推进民办幼儿园优化整合,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学校安全“五个常”工作。

  娇娇 图片由大足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