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忠县 重塑忠文化辉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8 03:34:57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忠”融城市肌理 “义”续千年文脉

  忠县 重塑忠文化辉煌

  忠县全景

  烽烟三国

  三峡港湾电竞馆

  2017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

  CMEG总决赛

  文能化人,亦可兴城。近年来,璀璨的“忠文化”资源正成为忠县城市发展的核心动能之一。依托去年1月该县制定的《忠县“忠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忠县再次把“忠文化”的传承和建设摆在了文化大繁荣的最重要位置,构筑起“文化与人、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激发文化内在动力,推动发展格局演变。

  一年来,忠县“忠文化”已融入城市肌理,诠释着城市的厚重精神与活跃因子。如今,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忠县,正续梦千年文脉,重塑忠文化辉煌,拭亮特色中等城市的“金字招牌”。

  文化与人 让忠文化释放忠义效应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骅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坚守一线,苦干实干,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直到2018年8月21日上午,杨骅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为脱贫工作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一天,离他来到忠县金鸡镇傅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不到两个月。

  用生命兑现脱贫承诺,杨骅是新时期“忠文化”孕育出的无数忠义之人的一位。近年来,在忠县这片大地上,还有涌现出了“帮助别人我很快乐”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李淑娥;“壮情赤诚写人生”的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张兰权;“浩然正气铸检徽”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刘邦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忠文化”已赫然成为忠县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最宝贵财富。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人文精神积淀,首先提到的就是忠县历史上著名的巴蔓子,高度赞扬了巴蔓子将军忠于巴国、忠于巴国人民,重道义、讲诚信,舍生取义的道德风尚,为忠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为忠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此,一年来,忠县在全县形成了挖掘“忠文化”、研究“忠文化”、传承弘扬“忠文化”的强大氛围。通过举行“忠文化研讨会”深入挖掘忠文化的核心内涵,以在当代社会弘扬忠文化的现实意义,实现新传承;通过开设忠文化社区讲堂和电视专栏,编印传统文化读本、忠县历史文化读本,教唱忠县本土歌曲等多种方式,引导市民自觉践行忠文化,让忠文化的核心精髓成为市民共同的价值取向;利用忠文化来引领全县的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实现忠文化新时代新价值。

  “下一步忠县还将利用好底蕴深厚的忠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忠德教育日活动,打造忠文化教育基地,将‘忠诚、忠信、忠孝’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忠德之星’评比等方式,继承和发扬好忠文化,继续释放正能量,弘扬新时代价值观。”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与产业 融合发展撬开转型密钥

  忠义思想铸魂,融合发展添翼。在记录泛着历史,遗迹刻着故事,遍地都是忠文化底蕴的忠县,如何将文化优势进一步变为产业优势?

  唱响唱亮是关键。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的重要节点。为进一步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忠县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里“忠义”的代表人物关羽,升级打造了围绕《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文旅产业链。

  “这一产业链的打造是忠县文旅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体现,其不但弥补了忠县旅游过去景点多数以静态为主,互动不强的短板,同时‘忠文化’与实景演出的结合,也弥补了长江三峡深度体验旅游的空白,进一步丰富了长江三峡旅游的文化内涵,为游客提供更多丰富的旅游选择。”据忠县文化和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据悉,自2016年4月30日首演以来,《烽烟三国》已经上演了超过600场,为忠县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带动与其密切相关的酒店业、餐饮业、娱乐业、商贸服务、交通物流等行业融合发展。

  由此,“忠文化+”已成为撬动忠县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密钥。

  在传统产业依靠其实现转身的同时,忠县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也形成了自身特色。如忠县园区建设、企业管理、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环节和领域中融入忠文化的元素,通过提升产品的品位和效应,塑造了忠橙柑橘、忠州腐乳两大品牌……

  不仅如此,“忠文化+”理念还将融入忠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如“忠文化+演出”融合方面,支持打造忠文化专业演出创作团队,编创一批体现忠文化的精品节目,在县内乃至市内外巡演,鼓励支持文化消费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忠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向影视动漫产业方面拓展,开发适合儿童观看的、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漫影视剧,丰富忠文化产业的内涵,文化也是资源,使忠县实现自然资源优势向文化产品优势提升……

  “打造文化创新引领标杆,要在现有的忠文化中寻求新的突破,肩挑振兴文化重任。”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忠县还将力争产业层次多样化,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平台,实现忠文化资源要素产业转化和文化助推产业改造升级。

  文化与城市 内外兼修重塑古城辉煌

  忠义之人承载璀璨思想,产业融合迸发无穷活力。究其根本,离不开忠县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作为载体。随着特色中等城市发展跨入崭新阶段,忠文化也早已融入城市肌理,在“内”与“外”兼修的步伐中焕发生机。

  为充分挖掘忠文化内涵,忠县将“忠文化”作为城市之魂,通过升级改造一批体现忠文化、三国文化、移民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历史街区、公共建筑、文化长廊,将忠文化渗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个角落。

  如打造忠文化主题公园等展示载体,逐步恢复如四贤阁、陆宣公祠、秦良玉故里(或秦家祠堂)、禹庙、文峰塔、万福塔等一批有关忠文化的历史人文景观;如依托忠州博物馆展示忠文化的历史渊源及演变过程,在巴王庙中专门陈列布展巴蔓子有关史料;如打造巴蔓子当年在忠县境内驻军的巴扎营、点将台、练兵场、前哨瞭望台和巴台望月、刎首留城处等旅游景点和忠文化主题街道;恢复纪念巴蔓子的忠州“三月会”,并配套一系列的民俗文化展演等子项目等。

  此外,忠县积极推进老城风貌改造,注重保留半淹县城风貌,加强东门、苏家梯子等体现忠县特色的古建筑修缮保护,保存古忠州和三峡移民记忆。

  除了向内重视忠文化保护,重现忠州辉煌,近年来,忠县文化品质提升还在向“外”延伸。2300多年建城史所形成的璀璨丰富的人文思想、山水交融的城市特色、源远流长的忠文化品牌等,都为忠县城市品牌建设带来独特优势。

  通过大力推进三峡港湾民俗风情街、三峡港湾国际度假酒店、巴蔓子广场等项目建设,忠县正加快建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体育运动、参与体验等于一体的国际黄金旅游度假区和长江三峡文化旅游示范区,通过打一场电竞、看一场演出、听一场音乐会、跑一次马拉松、采一篮柑橘、观一次三峡鸟、捕一次长江鱼、体验一次忠文化,不断做大城市名气……

  如此定位,结合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使得忠县的忠文化之路打开了巨大的想象和提升空间。汩汩江水中,这座千年滨江的文化传奇仍在延续。

  李耀辉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