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璧山 让教育公平优质更加可触可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8 03:33:06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提高质量 促进公平 突出重点 改革创新

  璧山 让教育公平优质更加可触可感

  璧山中学师生在“未来教室”上课

  孩子在糕点制作中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

  前不久,我市召开教育工作会,强调要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教育强市需要教育强区的支撑。

  近年来璧山教育一路高歌猛进,“宜生德育”教育体系3次亮相国家级教育盛会并作交流发言;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选择在璧山召开;“对接名校,优质发展”新型办学模式实现从小学到高中的“全覆盖”……

  厚植“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的教育底色,璧山演绎出了新时代教育新景象,这景象之中既有大江大河也有涓滴细流,淌出的是奋勇、创新、突围之势,流动着让教育公平优质的决心和信心,印证着璧山教育人的砥砺前行,镀亮了璧山教育品牌新魅力、新影响。

  2019年,璧山教育还将朝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方向继续书写。

  优先发展 内外兼修

  大手笔投入背后的教育情怀和行动

  近3年来,璧山累计投资22.74亿元,用于学校新建、校舍加固改造、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迅速改善,推动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教育是创造幸福民生的基础,3年22.74亿元背后尽显璧山的“教育情怀”。

  有温度的“教育情怀”是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近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并优先发展教育,始终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把最多的关心送给教育,把最多的渠道建在教育。全区多次召开教育工作部署会、行动会、交流会等,旨在汇聚全区之力共推教育发展。

  特别是在关注贫困生方面,璧山建立健全贫困学生立体资助体系,资助困难学生10930人,发放补助820万元,家庭困难学生实现“零辍学”。同时璧山还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餐“全覆盖”,4.5万名学生每天享受3元的午餐补贴,近2000名贫困学生免费享受“爱心午餐”,孩子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再增强。

  有力度的“教育行动”是内外兼修提档教育水平。

  向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璧山中学新建初中完成主体工程;职教中心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太阳堡等4所公办幼儿园改建后已投入使用,7所学校投资300万元完成“改厕”工程;仅是一个暑期就完成35所学校50个改造项目……

  向内不断提升教育内涵。聚焦教育综合改革,璧山纵深推进合作办学,“对接名校,优质发展”的完整链条孵化出多个如璧山中学、璧山实验小学等教育“标杆”;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生长课堂”成为课改招牌,“七高”模式引领全市课改步伐,3次在国家级教育盛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北京、广东等省市多地教育部门向璧山“取经”;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璧山区德育体系化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改革试点》已结项并在全市推广,体艺特色与美育亮点“各美其美”……

  优先发展、内外兼修,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城乡学生共同沐浴在条件更好的校园中,在颇有内涵的环境熏陶下茁壮成长,立德树人体现在更多学生身上。

  聚焦民生 补齐短板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破题入园难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

  如何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聚焦“入园难”、“入园贵”等现实问题?璧山教育近年来以“普惠”为关键词聚焦民生,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致力于让更多儿童得到健康快乐的成长。

  据了解,璧山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持续提升学前教育保育教育质量,确保幼有所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2018年,璧山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完成了8所公办园的改扩建工作,同时开展幼儿园保教常规、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年检及等级复审、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等工作,并加强学前中心教研组教研,开展生长课堂考核,举办园长管理论坛,召开公办民营普惠性幼儿园规范管理现场会。

  随着学前教育的普惠力度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璧山还出台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举全区之力进一步破题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显示,璧山将坚持“政府主体、整合资源、公民并举、公益普惠”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全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主要路径包括建立健全确保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学前教育综合治理能力;建立学前师资保障机制,落实教师配备与待遇;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健全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管,全面提升办园质量。

  据悉,到今年年底,该区将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8%以上,全区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1%以上,普惠率达到79%以上。

  对于璧山而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还必须高位推进、创新推进、有效推进。

  因此,璧山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同时,正在全面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要求,并带领各幼儿园科学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不断加强幼儿园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值得一提的是,璧山还将引进民办高端国际双语幼儿园,满足更多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创新服务 智引未来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折射教育发展成就

  2018年4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在璧山召开,璧山教育再次亮相全国。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围绕如何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以及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的发展策略等内容进行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在参观了璧山中学后更是纷纷对该校的智慧教学平台建设和应用大力点赞。

  站在信息化的风口,璧山何以聚焦全国目光,成为全国名片?

  答案是始终以百舸争流的势态,紧扣“创新”、“服务”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从2013年以来,璧山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了璧山区域教育云,搭建了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千兆到校的璧山教育城域网,实现多媒体教学终端、数字教育优质资源、管理信息化和校园安全监控全覆盖。同时该区还在4个学校建成智慧校园,在6个学校建成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8个创客空间,智慧校园建设应用和创客教育取得突出成效。

  就拿璧山中学来说,该校建成了全国一流、重庆唯一的以课堂教学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实现了教学从“多媒体时代”到“电子交互式平板时代”的飞速跨越,形成了学习方式更灵活、课堂知识容量大、教学反馈更及时、课堂教学更高效、课外辅导更方便、家校互通更快捷“六大智慧校园特色”。

  又如璧山实验小学实施起“脑科学测评”,并研发出“青雅学生成长观测平台”自动记录孩子生活轨迹,孩子在119间未来教室里提高学习效率;再如璧山御湖小学建成了我国首家面向小学生的智慧型阅读体验中心,让孩子们智读好书。

  事实上,在璧山还有很多学校都形成了一定的信息化特色。

  在优质的信息化基础上,璧山积极展开创客教育,制定了《璧山区创客教育发展规划》,致力于提升全区师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师生在参加全国、全市各类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一等奖120余项。

  特别是在全国NOC活动中,璧山师生荣获16个一等奖、39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其中2个项目获最高荣誉——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智能路灯》已成功申报个人专利,团体成绩排名重庆市第一,创客教育可谓载誉全国。

  精准施策 重点培养

  “教师动能”助推“儒雅璧山”幸福向上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一直以来,璧山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发展,激活出更多的“教师动能”,助推“绿色教育,儒雅璧山”教育理念激起更大的优质效应。特别是面对城乡教师资源不均而造成的教育优质资源不均的问题,璧山从三方面进行了破解。

  一方面,璧山建立起教师补充长效机制,2015年至2018年,陆续新补充教师499人,有效解决了教师数量不足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教师年龄结构偏大问题也同步缓解。另一方面,璧山还建立教师轮岗交流机制,2015年至2018年校长教师交流1000余人次,促进了师资力量均衡配置。与此同时,璧山还建立起教师全员培训机制,以区级培训、校本培训为基础,以实施“国培”和“市培”为重点,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培训的实效性。

  做优、做特教师培训中,璧山还引进COP和“教师递进式系统化专业提升”项目,通过大数据的科学观察与分析,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3年来,璧山培训教师18370余人次、骨干教师参训1500余人次,教师培训经费2317万元,占教师工资总额(含绩效工资)的2.5%以上。

  而今,全国教育大会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出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璧山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据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将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出台《璧山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同时通过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构建干部培训体系和教师双轨培训体系。

  凝聚更多优质的“教师动能”,璧山教育更有质感、厚度,更加丰盈、温暖,厚植“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底色,镀亮了璧山教育品牌新魅力、新影响。

  数说》》

  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所,新增公办民营幼儿园22所,共发展公办幼儿园达80所,在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持续全覆盖,2244人享受“爱心午餐”。

  精准扶贫资助困难学生10930人,发放补助820万元。

  教师教学竞赛获市级一等奖10余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

  10个市级课题顺利结题,新申报市级课题29项,开题10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5本教学专著出版;课改成果近20次在市级及以上平台现场展示交流。

  3所学校参加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示,8幅书画及摄影作品获市一等奖,4个节目获市级二等奖。

  全国NOC活动荣获16个一等奖、39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其中2个项目获最高荣誉——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团体成绩排名重庆市第一。

  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396人、10889万元,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连续7年被市教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评为先进集体。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璧山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