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辅仁中学 让学生有个性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7 02:35:46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围绕核心素养 坚持“辅人成才”

  辅仁中学 让学生有个性地发展

  校足球队参加2018年第二届中国中学生暑期足球协会杯比赛

  艺术节学生表演

  学生参加分类课程学习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政府发布的《重庆高考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入学的新高一学生将在2021年开始实施新高考,这对学校、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围绕新高考,学校教育如何进一步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让他们不仅能从容走上新高考考场,更能在未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人成才,办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是重庆市辅仁中学给出的答案。这所有着77年历史沉淀与底蕴的学校,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坚持立德树人,构建起基于“分层分类”走班教学的“双培扬长”课程体系,并不断创新德育课程,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抓住“最近发展区” 让学生各取所需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那一定是关注到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获、都能得到成长。

  辅仁中学经过多年探索,按照“双培扬长、分层分类”实施路径,根据学生不同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确立相应的教学层次,以适应学生最近发展区的教学。

  课程框架的搭建是实施分层教学的基础。据介绍,学校在纵向上结合国家关于学习领域的划分,将国家课程分为语言与文字、人文与社会、科学、数学、艺术、体育与健康等十大领域,在横向上按照学生的学习要求分为3个层次的课程,即基础性课程,选择性课程和发展性课程。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差距。”辅仁中学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徐璐表示。为此,学校在国家课程中实施分层选课走班教学。

  “我们将学科教学分成1-3个层级,每个层级的学习深度有所不同,1级重基础,2级重能力提升,3级重拓展和研究,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业水平、发展意愿以及教师的评估自主选择相应层次。主要体现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的不同。”徐璐说。如在教学目标设置上,不同层级的学生能力训练的重点不同,教学侧重点也不同。教学内容则会根据目标进行科学取舍。

  高二年级1级的李亦非同学表示:“原来数学课老师讲得快听不懂心里慌,现在上课老师会在基础部分讲得更仔细,近几次考试成绩还有进步,学习也有信心了。”同样,高一年级3级的林怡同学也认为:“我喜欢英语,希望学得更深入,现在英语的学习非常适合我,学起来很过瘾。”

  在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中,教学应为学生提供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即通常所说的挑一挑,摘桃子。辅仁中学正是用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层级的学生都能够跳起来摘到桃子,而不是“摘不着”或者“不用跳”。

  分层走班教学实施几年来,学校注意到,学生的适应能力、自主能力、学习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他们能够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每个层级的学生成绩均有显著提升。在去年和今年的高考中,学校一本和二本上线人数均有大幅提升,分层走班教学也得到学生、家长和各级专家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辅仁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得到提升。据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万红星介绍,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分层分类走班教学实施策略”的校本教研全面开展,全校教师积极投身到课程改革中,通过“老带新”“辅仁杯赛训活动”“小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开设主题教研活动。学校两个课改课题被立项为市教委重点课题,两门分类课程评为市精品选修课程,教师连年参加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近3年获市一、二等奖86个;编写了校本课程指导系列丛书12套;公开出版课改专著2部。目前,学校新秀教师、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等教师团队专业水平发展呈现出阶梯式上升的态势。

  “秒抢”分类课程 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新学期开学,辅仁中学学生分类选课平台开放前一刻,刚上高一的辅仁中学学生鲁倩汝紧张地刷新着电脑页面。“生物技术实践这门课非常抢手,必须第一时间‘下手’才能抢到。”她说。

  从初中开始选修这门课,鲁倩汝表示非常喜欢:“这门课让我对生物学科越来越感兴趣,以后报考大学专业也准备选择这个方向。”

  据悉,该门课程已经开设了近8年,从原来的1个班到现在的2个班,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课程老师喻言表示:“这门课程就是运用生物学的原理和知识,让学生生产相关产品,作用于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黑白木刻课。作为学校分类课程中美术类的其中之一,该门课程通过进行版画技术、版画文化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在美术欣赏和动手制作中提升艺术审美,还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多名学生在重庆市少儿美术特色校展览、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斩获一等奖。

  像这样的受学生欢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的课程在辅仁中学的分类课程中还有很多。学校开展分类选课走班教学,就是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在体育、艺术、科技、人文和实用技术等类别中自主选择某两项课程(体育必选一项)进行走班学习,以培养兴趣特长和技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我们不仅为学生的分类选课走班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还保证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除高三、初三外,各年级每周体育和艺术、技术分别有2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体育开设了田径、篮球、足球、女子防身术、武术等10多个项目,艺术有合唱、电子琴、竖笛、古筝、国画、版画等项目,技术有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课程供学生选择。

  通过分类走班课程的学习,让学校发现了更多体育、艺术类学生的苗子,艺体教育成绩突出。近年来,学校足球队先后有20多名队员入选国少集训队,并多次在全国比赛中打进前三甲;啦啦操队在大洋洲啦啦操公开竞标赛中,荣获高中组花球、混双花球自选两项第一;武术队多次在重庆市武术比赛中获团第第一名。学校每年都有一百多名美术、音乐、体育、舞蹈等专业的学生考进全国重点大学。分类走班课程已成为实现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绝佳平台。

  创新德育课程 为学生人生发展铺路

  每年新学年开学,辅仁中学都要举行新生拜师仪式。仪式现场,全体新生正衣冠,在学生领诵下进行拜师仪式。老师们以青竹回礼,希望同学们有良好的品质,学习上节节高升。

  尊师,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高尚道德情操的表现。以拜师仪式为切入口,让学生明白尊师的道理,习得美好品行是辅仁中学德育课程体系入学课程的其中一环。“我来签到”“我爱我家”“放飞理想”等七大类课程为学生融入校园,提升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促使学生思考个人发展规划,初步感知辅仁文化打好了基础。

  德育教育最忌“说教”。学校除了抓住新生入校、离校的时间节点进行教育,还开设了一系列德育特色课程。如名家系列课程、探究系列课程和文化系列课程等。“我们把对学生的环境教育、感恩教育、国防教育等融入活动课程,润物无声般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受到熏陶。”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袁森介绍。其中,学校在榜样教育中开展辅仁百星、月度人物评选活动。举办六届的“感动辅仁”人物颁奖典礼是其中的“重头戏”,学校还以此为主题举办颁奖晚会,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

  当前新高考背景下,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要对未来的职业、人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才能更好应对当下的学习。这就对作为领路人的教师提高了要求。今年暑假,学校对40余名教师开展了生涯导师专项培训。3天的培训让老师们感受深刻,纷纷表示:“生涯教育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必要,让他们能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据学校高一年级主任李睿科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开设了专门的课程,编写了学生手册,利用班会、集会等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门教育。”

  新高考的改革之一是在填报志愿时先选专业再选学校,这就要求学生对所选专业对应的职业要有清晰的认识。同时,还要根据个人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家人的期待以及社会经济因素等进行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课程中设置了新高考与生涯规划、兴趣解码、职业探索、大学探索等课程,还将带学生走访职业基地,与企业HR面对面,通过一系列课程、活动,让学生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生涯发展。”李睿科说。

  今天的教育要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除了知识与分数,着眼学生核心素养、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样应该是教育的重点。以创新德育课程为学生未来人生发展铺路,辅仁中学迎着朝阳,走在大道上

  链接》》

  艺体开花 “群星”耀辅仁

  近年来,在辅仁中学“分层分类”走班教学的“双培扬长”课程改革中,学生个性特长得到极大发挥,艺术、体育等领域捷报频传,学校涌现出一系列艺体“新星”,他们成为辅仁中学前行路上的又一抹亮色。

  足球队>>

  足球作为辅仁中学的传统优势项目,学校一直秉承“学习好、踢球好、做人好”的培养理念。学校认为,不仅要培养会踢球的职业队后备人员,更要培养具有灵活头脑、较高素养的全面发展的学生。因此,学校从不放松对文化课的重视,以“体教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目前,该模式已初见成效。在学校今年“感动辅仁”评选的“杰出学生奖”中,高2019级的雷欣洋以优异的成绩和足球梯队领军人物的身份获此殊荣。

  2014年,学校引入了职业俱乐部资金和管理经验以及训练手段,使足球训练再上台阶。2017年学校有七名队员正式入选国少队,2018年有14人次入选国少集训队。在最近的U系列校园足球比赛中,学校足球梯队荣获了中国中学生暑期协会杯初中组冠军、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第四名、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初中甲组、乙组冠军、重庆市城市足球冠军联赛男子甲组冠军。

  啦啦操队>>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8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辅仁中学啦啦操队不畏强敌、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夺得四项第一、两项第二的优异成绩。同时获得参加2019--2020年国际中小学生舞蹈啦啦操锦标赛的入场券。

  据悉,辅仁中学啦啦操队自2012年组建以来,在2014—2018年取得区、市、全国、国际各项大奖。为助力学生高考考学,学校啦啦操队积极开展比较小众的技巧项目。目前,高三、高二学生达国家一级运动员7人,国家二级运动员9人,为学生高考升入重本大学提供了先决条件。

  合唱团>>

  重庆市学生艺术团重庆市辅仁中学校合唱艺术团已成立11年,在目前全市中学合唱团中具有较高水准,参加区级、市级、国家级各类比赛、演出20余项。曾获2014年5月举办的重庆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班级合唱比赛一等奖;2015年11月举办的重庆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二等奖;2017年10月举办的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校级合唱比赛一等奖;2018年7月在西安举办的全国第九届魅力校园合唱比赛一等奖等。

  声音》》

  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辅仁中学在发展中紧跟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以“分层分类”走班教学的“双培扬长”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让核心素养在校园落地,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更是明天的希望,辅仁中学对教育改革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辅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罗小华

  姚兰 余麗柃 图片由辅仁中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