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提升城市建设施工现场“颜值”和“气质” 九龙坡 施工围挡围出城市风景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5 07:20:00 | 编辑:李振兵

图①:升伟商业街项目围挡

图②:铁马娱乐街文化长廊围挡

图③:华福路拆迁项目砖砌实体围挡

图④:梅堡公园土石方整治工程生态围挡

提到施工围挡,在人们的传统记忆里,大抵都是单调且破败的。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提升的统一部署,我市于去年启动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施工现场的“颜值”和“气质”,从文明施工小细节,彰显城市建设大手笔。

作为主城核心区域,九龙坡区以施工围挡形象品质提升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了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工作,用各种特色围挡,围出了城市新形象。

由点及面,全面提升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

2018年5月,市住房城乡建委等10委局联合印发《重庆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在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外塑形象、内塑品质”方面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推动重庆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全面提升,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根据《方案》,10个类型的建设施工现场被纳入提升行列——即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与维护工程施工现场;除城市管线以外的其他市政工程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工程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与维护工程施工现场;公路建设与维护工程施工现场;港口工程施工现场;国有土地整治、地质灾害治理、城镇房屋拆除工程施工现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现场;其他影响城市形象的建设施工现场(包括“圈而未建”的待开发工程)。

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的步骤,市住房城乡建委随后在主城区启动建筑工地形象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由主城开始,城市建设施工现场的品质提升工作逐步在全市铺开。

对标对表,启动建设施工围挡形象品质提升

对标对表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统一部署,九龙坡区高度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动员会,部署、督导相关工作。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响应、排查治乱、树立标杆,扎实推进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

该区依照《重庆城市建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拟定了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整治要求,并于2018年9月出台《九龙坡区城市建设施工围挡形象品质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从施工围挡规范化入手,明确细化了围挡结构、材质、美化、固定、维保等标准,积极部署、指导当地在建项目严格依照规范标准进行整改。

同时,突出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地在建施工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着重对主城区交通主干道沿线、商圈周边、高速路出入口等重要窗口区域进行集中督查整治。对品质提升工程中发现的整治滞后、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落实专人盯点督导,对重点单位进行约谈,强化整治力度和效果。

此外,严格整治督查,确保整改实效。委领导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并聘请设计公司出设计方案,结合实际,对原有高大仿真草皮围挡实施整改,以求高品质高质量推进。

开展该项工作以来,九龙坡区共对管辖的76个项目进行了围挡专项整治,共更换安全网1万余张、声屏障7000余米,整治草皮围挡8000余平方米、砖砌实体围墙6500余米,建成了铁马娱乐街、中迪广场项目、盘龙广场项目、华润土石方二期项目、梅堡公园土石方整治工程等多个高标准围挡和高形象品质的工程项目。

同时完成了全区城市主干道两侧18个项目的整治,对行动缓慢的10多个项目全面停工整改,对非建委管辖的15个存在围挡问题的项目进行了整改督办,对问题突出的17个项目进行了立案行政处罚。

样板带动,建设施工围挡实现“脱胎换骨”

重拳整治之下,九龙坡区的建设施工围挡基本实现“脱胎换骨”。

铁马娱乐街建设了高7米、长289米的文化长廊,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龙一坡”、军民融合等内容。文化墙与人行步道之间还设置有景观绿化带,错落有致地栽种上火山榕、花叶良姜等绿植,并配置景观射灯,让整个景观工程在夜幕下也能得到充分展现。“既排除了安全隐患,还方便了市民出行。”铁马娱乐街的“变脸”,在为杨家坪商圈增添风景线的同时,得到了市民的纷纷点赞。

梅堡公园土石方整治工程,以新鲜耐活绿植为装饰,取代了原先的“铁板板”,建成鲜花生态围挡。外挂式花盆模块(平均80株/平方米),既能防尘降噪,又能美化环境,同时还能避免为“野广告”提供阵地,赏心悦目之余,让建筑工地逐渐在居民眼中变得“可爱”起来。

华润二十四城,装配式矩管围挡,以深沉的色调,凸显出现代时尚;悦家商业中心,一道仿真绿植的施工围挡,好比一面绿意满眼的森林幕墙;此外,还有充满复古风格的青砖围挡等。一道道特色鲜明的围挡,不仅围住了安全,更围出了精彩。  打造亮点、样板带路,这些高品质围挡,带动了九龙坡全区建设项目形象的品质提升。

据九龙坡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围挡及施工大门进行重点整治的基础上,接下来该区将立足全面提档升级,整体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

王萃 王静 图/李显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