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医疗费用增幅、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实现“双下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2 07:27:24 | 编辑:李平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363”的工作路径,即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强化计生服务管理、“放管服”三项改革;聚焦健康环境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人才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中医药发展、民生关爱六项任务;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宣传引领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深化医改群众得实惠

国务院两次通报表扬

据悉,2018年是全市深化医改拓展深化的一年,市卫生健康委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117家医院开展章程试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扩面,58家试点医院人均年收入增加1.3万元;强化政府办医责任,补助政策性亏损经费3.88亿元,追加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经费3.45亿元。

分级诊疗稳步推进、建成医联体188个、推进50个病种基层首诊、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医改的综合性、协同性增强,医疗费用增幅、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双下降”,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就医体验更好。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忠县召开医改新闻发布会,全面宣传重庆医改,医改工作两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有健康获得感

据介绍,为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加强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发布居民健康白皮书,开展健康科普“五进”“健康中国巴渝行”、重庆健康快车等活动,打造“不健不散”科普栏目,举办讲座2万场。

健康环境是健康身体的保障,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改善健康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4个,圆满完成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推进医养融合,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四种模式,医养结合初见成效;启动实施“美丽医院”,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水平得到提高;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医疗水平持续提升;建设“智慧医院”,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依托“卫生健康云”,建成全民健康智能管理服务市级互联网医院监管等平台,建成智慧医院10家,公立医院数据接入全覆盖,DRGS医疗服务绩效评价工作居全国前列。通过系统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群众明显感受到健康的获得感。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成立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出台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支部建在处室、科室。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开展医院平安建设、民生领域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我服务、你评议”等活动,将《重庆市中医药条例》纳入年度立法调研,制定《重庆市献血条例》配套文件四个,市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能力及法治能力不断提升。

为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市卫生健康委抓实宣传工作,实施“尊医重卫三百工程”,各级媒体多次报道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成效、优秀医务人员事迹;在“首届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举办了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先进集体30个、优秀个人195名;媒体还推出了医养结合系列报道,美丽医院系列报道,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健康民生的中心任务和工作目标,全面达成各项工作指标,卫生健康工作全面稳步推进,医疗硬件和软件环境全面改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王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