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我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2 07:26:35 | 编辑:李平

  开展教学卫生监督检查

  对公共场所进行监督抽检

  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

  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2018年与2017年数据对比示意图

  审核发放卫生行政许可14586件;监督检查142706户次,同比增加9746户次,增幅7.33%,监督覆盖率达99.61%;案件查处7135件,同比增加550件,增幅8.35%,其中,罚款案件6139件,处罚金额1628.40万元,同比增加317.28万元,增幅24.20%。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完成率和任务完结率居全国第一,监督完成率全国排名第二。

  这些数字正是2018年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交出的满意答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夯实卫生计生执法体系和网底

  既然是监督执法,那就离不开人。

  一直以来,卫生计生执法体系和网底建设作为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的工作重点。去年,合川、涪陵、南岸等区县进一步夯实了卫生计生监督体系,比如合川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设置了派驻卫计执法所,其余27个镇街社事办挂牌成立了卫计执法所,监督局负责业绩考核和人事管理;丰都、武隆、永川等区县将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纳入了区县政府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

  构筑坚实网底的同时,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执法领域也有了新拓展。南岸、渝中联合侦办了我市首例非法人类辅助生殖案;合川首次运用新颁布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对某医疗机构处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沙坪坝首次以“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移送案件;武隆、渝北等区县对托幼机构进行行政处罚。

  “我们在执法中还注重部门联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负责人说,潼南、綦江、江北、渝北等区县积极加强和检察院、公安、食药监、医保、工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打出“组合拳”,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石柱、渝北等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强化和教委的合作,完成了教室灯光改造,提升了教学卫生环境。

  在监管模式创新上也有新作为。沙坪坝、璧山、北碚、合川、南岸、南川等区县对大型宾馆消毒间、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饮用水水质、民营医院等重点领域和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在线监测,互联网+信息化助推卫生监督智能化;涪陵区建立了“卫生行政处罚双随访制度”,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纳入了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万盛经开区与辖区120余家药店签订《杜绝非法行医告知书》,约谈辖区义齿供应商、农贸市场管理方、门市房东,有效规范了药店经营行为,对非法牙医依法严肃处罚。

  “卫监行动2018”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这些实实在在的监管措施,让我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去年,全市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共计8801户,同比增加3435户,增幅64.01%;监督完成8787户,监督完成率99.84%,同比提升6.38个百分点;任务完成8595户,任务完成率97.66%,同比提升4.31个百分点;任务完结率100.00%,同比提升0.95个百分点;查处案件584件,同比增加317件,增幅118.73%;处罚金额57.40万元,同比增加30.25万元,增幅111.43%;案件查处率6.64%,同比提升1.66个百分点。任务完成率和任务完结率居全国第一,监督完成率全国排名第二。

  “卫监行动2018”等专项工作也成效显著。其中,“卫监行动2018”专项监督检查历时10个月,由2017年的3项增加到8项,监督检查23184户,同比增长123.8%;行政处罚1763起,同比增长63.7%;罚没金额416.23万元,同比增长326.51%。同时,还开展了节假日、中高考学校卫生、问题疫苗等专项检查和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等一系列监督执法行动,社会反响良好。

  该负责人说,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发起的“你点名,我监督”逐步成为重庆卫监的“品牌活动”。2018年,我市在医疗美容和游泳场所2个领域开展“你点名,我监督”交叉执法检查行动,共收到群众有效网络“点名”105万余票,突击检查群众“点名”单位100余户,并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和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现场突击检查。活动历时近2个月,处罚、曝光了一批群众意见大、违法行为严重的单位。

  此外,我市首次采用自上而下的随机抽查方式完成195件案件的评查工作;评出市级优秀案卷12件,推荐6件典型案例参加全国评优,4件获评为优秀,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全市总计查处了近百件有影响力的大案,对社会影响大、涉案金额大、群众反映强烈的85件案件进行抽查研判,确保了办案质量,扩大了卫生监督执法的影响力。

  今年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我们将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提升能力水平,打造特色亮点,力争整体工作进入全国一流行列。”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负责人说,总体来说,要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向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在完成国家双随机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花大力气开展抗抑菌剂、中医医疗机构、体检机构等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探索大型医疗机构驻点式检查,加快推进医疗“三监管”平台建设,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常态机制。要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对群众反响强烈、关注度高的领域继续开展“你点名,我监督”活动和交叉执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争取辖区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以及群众的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执法重点难点。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等手段,采取新的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率。

  以规范化机构建设为契机,根据《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方案》,以提升我市各区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内涵建设为着力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各区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能力水平上台阶。加强业务培训,采用片区培训、线上培训、现场指导、基地实训等新形式,扩大受众面,提升培训效果。组织开展全市执法技能竞赛,通过大练兵、大比武,提升全市监督队伍综合能力。

  同时,紧密结合监督执法工作实际,仔细梳理各专业监督执法风险点,着重加强专业领域、社会关注、法律不利等方面风险点的排查防控能力,明确执法主体,落实执法责任,营造良好和谐的执法环境。 罗清云

  图片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