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群雁”齐飞 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蓝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1 07:36:45 | 编辑:李平

“家门口的西胜中学越办越好,我们放心把孩子送去读书。”“西胜中学老师很负责,我们家长对学校的办学效果非常满意”……

位于南川区城边的西胜中学,曾是城郊薄弱学校,生源流失严重。近几年,在南川区集团化办学的浪潮中,该校成为名校道南中学教育集团的一员,在与道南中学的融合型发展中获得新生,生源数量和质量同步提高,办学效果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不仅是西胜中学与道南中学的合作,近年来,南川区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积极实施办学体制改革,组建了20个融合型、引领型、联盟型教育集团,实行“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协同共建,发挥名校、名师示范带动作用,形成“1+1>N”的群雁效应,让城乡学校共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成果。

深度融合

两校真正成为一家人

学生人数从389人发展到747人、教职工人数由38人增至58人,占地面积从13956平方米扩大到27912平方米,学校图书从6724册到40000册……道南中学与西胜中学以集团化形式进行深度融合办学5年多来,西胜中学面貌发生翻天巨变,办学质量上升到新台阶。

以集团化办学让城乡学校“齐头并进”,是当前南川区深化教育改革,破解农村和城郊学校发展瓶颈,缓解城区学校就读压力,实现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道南中学与西胜中学的深度融合,就是南川区以“名校+弱校”形式进行融合办学的典型。

深度融合究竟“深”到什么程度?道南中学分管教学副校长、集团秘书长韦江毅介绍:“我们与西胜中学实行一个法人、一套领导班子和一个教师团队,在党的建设、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教研科研、质量考核上实行‘五统一’,教学设置、教师资源、教科研成果实现‘三共享’,两校教师实行拉通式排课。”语文教师郑瑜凤介绍:“每周的课表里面,既有东区(道南中学)的课,又有西区(西胜中学)的课,年级和学科的教研活动都是两边的老师在一起进行。”体育老师曾德媛开设了花样跳绳选修课,两边的学生都可以选。她说:“接下来学校准备把花样跳绳进行普及,两个校区同时进行。”

对于道南中学和西胜中学来说,集团化办学以来,两所学校只是地理位置上的不同。“五统一”和“三共享”让两所学校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同时,南川区隆化一小与隆化一小A区、南川中学与东胜中学等均采用融合型集团化发展模式。在名校引领下,薄弱校和新建校办学质量得到快速提升,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带头引领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

如何在集团化办学中最大限度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南川区探索出引领型教育集团发展的路子。

与融合型教育集团仅针对区内学校开展“一对一”的形式所不同的是,引领型教育集团以区内优质学校引领一所或多所区内薄弱学校、区外名校引领区内薄弱学校、区外教育教研机构引领区内教育教研机构等形式组建引领型教育集团。以这样的方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基本相近的集团风格。

道南中学在与西胜中学进行融合型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以引领型教育集团的方式带动乡村学校文凤中学、小河中学两校发展。

据悉,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道南中学与两校进行师资互派,同步进行教学、教研、质量监测和业绩评价。在道南中学的引领下,小河中学也开始注重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带领学生前往道南中学的校外实践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文凤中学学生近日还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学校多项工作均取得突破。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南川区把目光放在市外、区外。2016年秋期,与北师大合作共建的北师大南川附校开学。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师大南川附校是我区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让南川孩子也享受到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同时,南川还充分利用城乡薄弱学校与沙坪坝民办教育行业协会、重庆市长征学校、大渡口育才小学等学校单位结对引领的契机,全面广泛开展“领雁工程”和“新质量工程”。通过薄弱学校跟师学艺,两校互动交流、资源共享、教师互派等方式,让优质学校带动一批薄弱学校,促进校际间资源共享、互学共进,推动区域教育整体发展。

抱团联盟

实现乡村学校发展的集体突破

在集团化发展过程中,如何让处于同一水平的乡村学校实现群体发展?南川区以“抱团取暖”的方式,因地制宜将地域相近或办学水平相当的学校,按区内+区外或学区内学校组建联盟型教育集团。

“相较于其他两类型的集团化办学,联盟型教育集团坚持共同研究、共同发展原则,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特色,推进集团内办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促。”南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以此来激发集团内学校的办学活力,建设互动共赢的学校发展共同体。

2018年3月,南川区“1+10”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该集团以“南川区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以三泉镇中心校、水江镇宁江小学等10所成员学校的办学实践为主线,以共同体活动为载体,按照工作内容分成6个小组,通过导师引领、考察观摩、自主研学、交流分享等工作方式,丰富学校办学内容、提升管理水平、提炼办学思想。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1+10”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校一致认为:“集团化办学加强了我们共同体成员校校际间的合作,更好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对我们乡镇学校在提升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师资建设、文化打造的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静 陈明鑫 余麗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