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城市提升点赞台 | 潼南:滨江湿地公园花池为何用不锈钢板制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7 06:58:58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滨江湿地公园花池为何用不锈钢板制作?

——潼南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大城细管

一月十四日,潼南区向阳路,工人正在替换损坏的地砖。该区组建市政快速专业维护队,小修小补一小时搞定。记者 谢智强 摄

最近,一些在潼南滨江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发现,这里的花池穿上了“银盔甲”——不锈钢板,这是为何?

原来,滨江湿地公园离涪江水位线较近,在去年“7·12”洪水期间,公园用砖砌成的花池全部被冲毁。为寻找替代材料,该区城市管理局进行了多番尝试,最终采用热镀锌钢板制作花池。

“热镀锌钢板具有韧度强、防腐蚀、易造型等特点,制作的花池不仅经久耐用、美观大方,还能抵御洪水冲蚀,制作成本也比砌砖低30%以上。”潼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滨江湿地公园花池的变化,是潼南区城管部门推进大城细管的一个剪影。

公厕安上空调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所谓大城细管,就是弘扬工匠精神,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功夫,用精心、抓精细、求精致、创精品。潼南区把绣花一样的细心、耐心、巧心,落实到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十几年的老厕所,如今旧貌换新颜。这里有空调、有空气净化器,安逸!”说到桂林街道小广场公厕的变化,附近居民陈阿姨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这个公厕又脏又臭,冲水设备不时扯拐,厕所里面臭气熏天。一旦天气不好,外面大雨哗啦啦,厕所里面滴滴答。改造后的公厕,可谓“鸟枪换炮”——不仅配备了感应式冲水器,铺了瓷砖,挂了镜子,摆了鲜花和绿色植物,墙上还有空气净化器,顶部装了中央空调。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是潼南‘公厕革命’的目标。”该区城管局环卫所负责人表示,厕所改造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冬天上厕所的老百姓不再觉得寒冷,让夏天上厕所的老百姓不再汗流浃背,让老百姓不再闻着臭味找厕所。

去年,潼南升级改造了梨园路、小桥湾、滨江三号等22座公厕,还配备了专职公厕保洁人员,制定了厕所清洁程序与标准,定岗定人定时进行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市民如厕有了温馨舒适的环境。

成立快速专业维护队

小修小补1小时搞定

大城细管不仅要求城管人员注重细节,对于城市管理的诸多老大难问题,也要迎难而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露天烧烤曾是潼南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城管人员和烧烤摊贩一度上演你追我跑的“猫鼠游戏”,居民们对烧烤扰民深恶痛绝,烧烤摊主也怨气冲天。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潼南在江北新城规范建设了“烧烤一条街”,将露天烧烤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隔音设备,同时严格食品准入,让群众吃得放心。

烧烤摊主张勇(化名)称,他刚搬到“烧烤一条街”时,还担心生意不好做,现实却是每个月的收入都在增加。“还是城管部门考虑周到,现在我们安心经营,不怕摆摊影响到其他居民。顾客也能大大方方地吃烧烤喝夜啤酒了!”

潼南区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他们共取缔露天烧烤摊621个次,规范建设烧烤专区3个,并规范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减少了油烟排放。

此外,潼南区城管部门还在设施维护上下功夫,抓应急处置效率。

1月14日中午,潼南区市政快速专业维护队队员周南双刚吃过午饭,就和另一个队友赶往向阳路。“我们接到投诉,说这条街道附近有地砖开裂,必须在当天完成修补。”周南双说。

潼南区城管局设施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该区组建了一支35人的市政快速专业维护队。维护队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制,“第一时间”处置车祸事故损坏、路面街面破损、管道堵塞、设施设备更换等问题,力争小修小补1小时、中修中补1天、大修大补10天内完成。

景区和城市管理融合

助双江创建4A级景区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潼南区除了补短板强基础外,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也有高招。

今年元旦,在潼南火车站站前大道上,游客张先生的车上多了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这张告知单上同时盖有潼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潼南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的鲜章。“告知书上盖两个章后,对车主的震慑力度更大。如果两天之内车主不处理违章,城管部门将把违章信息转交给交巡警部门,车主会面临更为严厉的处罚。”潼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

除了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外,潼南区还印发了车辆停放温馨提示,提醒占道停车车辆车头一致向外,在车行道上顺向停放。如果车主“屡教不改”,城管执法人员将开出违法停车告知单。

潼南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探索不限于占道停车一项。将双江场镇纳入城区管理范畴,促进景区建设和城市管理的有机融合,也是潼南区大城细管的一大亮点。

去年1月起,潼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双江大队每天都会派出两名队员对当地夜市进行巡查。这是潼南区对双江镇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后发生的新变化。

“双江虽是场镇,也是旅游景区。没有纳入城区管理以前,环境脏乱差。”双江大队大队长蔡章华表示,双江大队有执法人员20多人,他们进驻双江镇后,开展了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摆摊、乱开挖、乱堆放、乱倾倒、乱停放、违章施工、违规运输建筑渣土等“十乱”整治。与此同时,双江镇也按照潼南城区管理标准,制定了环卫保洁、绿化管理、设施维护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措施。场镇变得清爽干净,游客们也感到舒心。上月,双江古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对于身边的变化,摊贩们也非常开心。在双江古镇四知堂景区,卖凉粉凉面的李荣珍说:“摆摊哪个不想摆前头?以前我们为了抢个好位置经常吵架。他们(城管人员)来了后,在景区划上了占道停车位,还要求景区管理人员空出部分停车位给我们摆摊。我们都在一处经营,再也不为抢摊位吵架了。景区环境干净,大家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东西卖得更好了。”

在潼南,类似的大城细管的故事不胜枚举。潼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以“三清六齐”(“三清”即地面清洁、空气清新、水体清澈;“六齐”即设施安置整齐、绿植搭配整齐、车辆停放整齐、摊位规范整齐、店招设置整齐、外线安全整齐)为抓手,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使得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城市变得像花园一样美丽,老百姓生活也更加安心舒心。

数字看潼南区城市管理》》

85%

2018年,潼南区开展“马路办公”,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625件,完成整改512件。其中,市政设施维护类问题占85%以上。

98.95%

潼南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8个试点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区238个行政村中,推行生活垃圾治理的有234个,覆盖率达到98.95%,全区“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域压缩、区集中处理”的垃圾运转模式全面建立。

15分钟

潼南区环卫保洁坚持“以克论净”的标准,城区环卫全天保洁时长超过16小时,严格落实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标准,道路清扫保洁率保持100%。

12.8平方米

去年,潼南完成人民生态公园、时光长廊带状公园、大佛寺湿地公园、桥南公园、滨江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工程,使得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8平方米。

740家

潼南区城管局环卫所已与区内740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今年,该区将力争实现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全覆盖。

访谈》》

找差距补短板 扎实推进城市提升

——访潼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去年,潼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在狠抓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方面,潼南有哪些独到之处?今年又将有哪些动作?重庆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潼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重庆日报:潼南区去年在推进大城细管上大胆创新,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能否举一两个例子?

答:去年,潼南区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建设成果为抓手,将城区划分为40个网格,持续推行“1名区级领导+1个牵头部门包干1个网格”,城管部门班子分片负责、常态巡查、蹲点处置,一条街道配备两名保洁人员和两名城管队员、一所厕所配备两名管理人员。我们还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用276名市政协管人员,统筹城管、交巡警、路政等执法力量,建立车辆违停、治超治限等突出问题联合执法机制,执法实效大幅提升。比如,我们在10个重点路口设岗设卡,严控砂石车、脏车等进入城区,还实施了渣土运输定点、定线、定车、定时措施,实现了建筑工地车辆清洗设施全覆盖。

重庆日报:目前,困扰潼南区城市管理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要求,对应人民群众期盼,我区城市管理还存在不少“短板”。

一是部门配合联动不够。城市管理工作还处于城管局一家“独唱”的局面,各级部门有效资源尚未得到有效整合,相关案件处置不及时。比如全区管网建设方面,私拉乱接现象尤为突出,建设时不预埋管廊,随意占道开挖主次干道及人行道。“有人管、不好管、无人管、找城管”以及“发现的管不了,能管的没发现”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二是我区城市管理还缺乏市民、社会组织、企业的多方参与,城市管理“大合唱”的格局尚未形成,亟须大力培养市民的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此外,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不够壮大,作用发挥还不好。

三是大城智管还刚起步。我区虽然初步实现了以数字城管为基础的城市管理大格局,但大城智管才刚刚起步,尚未构建起全区共享的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智能感知技术运用不够,如桥梁、重要公用设施、景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危险源、古树名木等基础部件没有实现动态可视的安全监管。此外,我区智慧城市建设受到机制、体制、资金、技术、平台等多种因素制约,城市智慧化建设尚处于萌芽阶段。

重庆日报:面对上述困惑和不足,今年潼南区将怎样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答:2019年,潼南区将走好产城景融合发展之路,深入对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立足建设功能配套完善的高品质城市,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目标,打好“大会战”。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要求,科学编制全域国土空间规划、“双百”城市总体规划,增强城市发展张力。构建大交通格局,贯通潼南大道、潼荣高速,加快建设合潼安高速、东升大桥等重点项目,启动火车站升级改造、通用机场建设,放大枢纽型城市新优势。推进以涪江两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沿江步道和湿地公园系统,加快大佛坝、双坝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金福坝、金福新区高品质开发,提升城市宜居度。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常态化推进“马路办公”,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支持20个镇加强场镇管理,带动村居环境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