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丰都:打造非公党建品牌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7 06:56:09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丰都探索“三进三合”非公党建模式

打造非公党建品牌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非公企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也是薄弱环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1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获悉,丰都从今年起探索“三进三合”非公党建工作,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非公企业是其中的一个重点。”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国林表示,尽管近年来该园区按照“3名党员以上建独立党支部,3名党员以下建联合党支部”的方式,使党组织覆盖了园区非公企业的95%以上,但由于部分非公企业存在“重生产经营,轻党的建设”的认识误区,以至于这些企业的党建仍然面临着活动开展不够、党建队伍和基础薄弱、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

据介绍,丰都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为大量流动人口、新阶层人士和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因此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经过细致调研后,丰都决定从今年开始,在民营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试点“三进三合”。

“三进”,即党建要求进招商协议、党组织设置进公司章程、党的工作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从源头解决党组织全覆盖的问题。具体而言,该县工业园区落户的企业在签订招商投资协议时,要把党建工作写入合同条款,招商项目落地后,园区非公企业党委要积极引导业主支持党建工作;与此同时,企业应把组建党组织和开展党的活动写进公司章程,并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此外,丰都还要求,党的工作应进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企业应推动优秀党员进入决策管理层,企业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进入党组织班子,有计划、分批次把一线职工、新阶层人士、骨干管理人员、科技人才发展为党员。

“三合”,即推动党建资源与群团资源整合、党建服务与政务服务融合、党建成效与企业发展目标契合,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现象。

“三合”的内容更加宽泛,将依托新时代讲习所、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定期开展文化沙龙、技能培训、理论讲座等,全方位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将在工业园区党群服务内容中加入工商注册、行政审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等政务服务内容,实现党建目标与经济目标的契合。

“招招都落到了实处,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信誉资源,还能承担部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职能,我们将积极配合,努力做实党建工作,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园区一企业业主充满期待地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