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央媒看重庆 | 重庆有条“不夜”的九街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1-17 06:53:36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形形色色的街头艺人,文艺范十足的小清新摊位,酒吧、图书馆人气居高不下……

重庆有条“不夜”的九街

夜晚的九街。(九街实业集团供图)

这里有最热闹的夜,这里也有最安静的美,这里的名字叫作九街。九街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是江北区近两年着力打造的“不夜经济区”。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不到20天时间,街头艺人的身影在九街多了起来。他们中有的身着闪亮服装表演机械舞,有的展示人体雕塑,有的演奏乐器,还有的自带麦克风,面对着手机直播唱歌……

街头艺人王永斌说,在九街区域能够感受到什么是重庆夜生活,它不仅仅是夜色美而已。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街头艺人的出现是重庆经济文化发展的成果,“街头艺人是闻着文化娱乐繁荣的味道在迁徙,他们的出现是一座城市经济文化繁荣的晴雨表”。

事实上,街头艺人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由来已久。在巴黎、伦敦、纽约、巴塞罗那等城市,街头艺人已成为城市风景的一部分。现在,重庆九街正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并面向全球征集街头艺人前来展示才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主任张弛介绍,曾经的九街,闲置楼、老厂房比比皆是,环境脏乱,与重庆快速发展的大都市面貌格格不入。为彻底改变这一片区的状况,江北区于2017年开始对九街进行扩容升级。

如今,这里已成为重庆市商务委批准的首批市级特色夜市商业街区。2018年,九街的人气持续攀升,在各大小节日期间的日均人流量高达13万余人次。“重庆可以打卡的不只有洪崖洞、轻轨穿楼,还有每一处角落都在发光的九街。”张弛说,九街以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者为主要目标客群,希望打造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闻名的“夜经济”名片。

罗兹柏认为,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被称为“江城”,又是一座有着高低落差的“山城”,独特的城市风貌避免了“千城一面”的景象。另外,重庆人有着吃夜宵、喝夜啤酒的习惯,重庆夜经济的发展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走在九街的街头巷尾,除了街头艺人的身影,还有一大批年轻人在此摆摊。

白色为主调的数十个小摊位上,点缀着暖色调的小灯,仙气十足,路过的人很难不驻足欣赏摊位上那些文艺范产品。文化衫、绘画、饰品等产品琳琅满目。“人气旺的地方,才有摆摊的价值,九街是不二之选。”摊主丁丁对九街夜经济的繁荣倍感自豪。

繁荣的夜经济不仅仅体现在街头艺人或者小清新摊位的增多上,还体现在酒吧、餐厅,甚至是图书馆居高不下的人气上。一家隐藏于墙壁另一侧的酒吧最近成为年轻人的打卡胜地。这家名叫“Staff Room员工间”的鸡尾酒酒吧在九街的一间米粉店内,只有找到墙壁上的按钮,才能打开通往酒吧的大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店里打卡拍照,俨然成了一处旅游景点,到了晚上一座难求。”酒吧负责人王一凡说。

不仅是“员工间”这样的小型酒吧,包括Flavor Tiki、Chaos、Playhouse在内的十余家中大型酒吧,同样能感受到重庆夜经济的繁荣。Chaos于本月11日在九街开业,场场爆满。Playhouse为了分得夜经济繁荣的一杯羹,不惜砸重金打造高科技舞台。Playhouse负责人唐果说,在九街新生的一切事物,都将成为潮流趋势。Chaos负责人洛布说:“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娱乐品牌入驻,对夜经济给予支持和包容。”据悉,酒吧从筹备到办齐所有证件,仅耗时半个月。

当然,夜晚的九街并不只有热烈,也有娴静。数百米开外,北仓文创街区在热闹中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人们前往感受慢时光。

街区里最有名的要属北仓图书馆,被誉为“重庆最美图书馆”。这座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明亮的光线、斑驳的竹影、轻缓的音乐、香醇的咖啡和从全世界淘来的精美图书,在改建后的老建筑里得到了完美融合。站在这座高颜值的图书馆前,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废弃的重庆江北纺织仓库呢?

“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在九街,这些都能感受到。”北仓创始人李传波感慨道,重庆的九街,宜动,也宜静,美食配美酒,听得见歌声,也闻得到书香。

中国内陆城市的活力值究竟可以多高?重庆的九街或许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新华社重庆1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陶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