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金科控股 产融结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6 09:44:13 | 编辑:杨新羽

2019中国(重庆)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2018年8月,金科控股获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7位

刚刚跨越的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金科成长的2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跨入千亿级规模阵营的金科控股以“国内领先的产融整合投资控股集团”为目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整装出发!

共生共享共赢 开放合作创新

作为金科刚刚走过20周年的开年“大戏”,为共谋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未来,进一步助推产融结合,破解融资难题,1月11日,金科控股联合江北嘴财经主办了“2019中国(重庆)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实体企业、高等院校、中介机构及媒体单位等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上,中国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富滇银行、富邦华一银行、东亚银行、富民银行、西南证券、渝康资管、富城资产、建工集团、十二冶建设集团、中科集团、力帆集团、宗申集团、协信集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机构及企业的众多嘉宾围绕“供应链新政下供应链金融的机遇及挑战”、“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创新”、“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普惠金融模式探索与创新”等多个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开放性的互动交流,现场论点激荡、内容精彩,形成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观点,对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智力支持。

金科控股集团总裁代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以“共生、共享、共赢”为主题,一是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需求导向、资源整合、开放协同、产融结合,是一个涵盖企业产业链和金融服务圈的生态系统,需要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料的互换、互惠。二是共享经济时代,更加开放、合作、创新、互惠、共利,有利于更好推动业务,有利于更好抵御风险,更有出路、更有未来。三是金科控股秉承“开放、合作、创新”的理念,也希望得到多方更多更大的支持协作,同生共长、共赢未来。

江北嘴财经主编、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陈银华表示,联合金科控股集团举办本次论坛,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破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是看中金科控股在产融整合和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推进产融结合 发展东风正劲

事实上,在新常态下,如何从发挥协同效应的角度深化产融结合,以达到“产”和“融”二者良性互动发展,对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降风险、调结构、促转型、提增速等宏观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产融结合的最佳实践,供应链金融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7年国办84号文从国家层面吹响了供应链创新与运用的号角。2018年商务部等八部委出台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数据预测显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将达到近15万亿元,未来市场空间惊人,供应链金融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最新风口。

现阶段为什么需要供应链金融或者商业保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谈到,“我们没有很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短小急频的融资,事实上这个融资需求最适合就是供应链金融这样的产品。我们的交易快速向线上转型,加速线上化和细化。交易环节和交易量的增加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非常困难,供应链金融可以去满足这种特殊需求。”

破解融资难题 助力普惠金融

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步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民营经济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多次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传统金融机构由于风险偏好、服务半径、资产规模等原因,很难完全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供应链金融可以与传统金融行业进行优势互补,在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背景下,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富滇银行、富邦华一银行等纷纷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相关政策措施。

供应链金融可以解决中小企业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问题,打通上下游物流链、资金链、商流、信息流,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群体竞争力,因此,供应链金融备受中小企业青睐。发展供应链金融可引导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渠道,也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

加强创新突破 实现长足发展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普惠金融等创新技术,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平台和融资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尤其是金融科技逐步渗透到产业供应链中来,加速赋能供应链金融,助推供应链金融变革创新。与会的多位嘉宾认为,金融科技和供应链金融具有天然结合的基因,两个相对独立的板块通过集成的方式,可以达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要实现长足的稳定发展,仅有创新还不够,风险防控也尤为关键。2018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任务的首要任务,防风险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作为一个与时俱进金融创新的产物,供应链金融虽然在结构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但是由于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较多、融资模式灵活、契约设计复杂,其运作也存在一定风险。风险管理能力的水平如何适应供应链金融这种快速发展的节奏?怎样吸引这些资金,尤其是银行的资金愿意到供应链金融里面来?这是接下来探索的关键。

多方合力助推 搭建共赢生态圈

可以看到,随着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其“玩家”早已不止是商业银行,而是呈现多元化的一个态势。有供应链金融源、供应链金融实施主体、供应链金融资金提供方、供应链金融基础服务层等,各参与方合力共建生态圈实现协同发展。

据介绍,借改革创新东风,金科在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运营、社区综合服务、文化健康养老方面硕果累累,跨入千亿级企业,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也作了积极有益的尝试。金科商业/金融两家保理公司成立3年来,始终坚持产融结合理念,聚焦“核心企业+产业链”模式,支持基础建设、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保理业务累计投放200亿元,服务企业1000余家,截至2018年末,管理资产82亿元。科易小贷公司经营4年,坚定践行普惠金融之路,一是围绕股东和重点企业产业链,以“优质客户+可靠银行”模式做股债联动;二是围绕社区生态服务体系,以特定场景、特定平台、特定客群、特定用途“四特”模式打造社区金融生态圈。累计投放贷款2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3万户,公司总资产20亿元,被评为中国小微金融机构竞争力百强。同时,金科控股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等,支持实体经济、高新产业和民生工程,年投资规模近100亿元。

代兵表示,“我们刚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金科成立20年之际,我们愿与大家一道,抓住历史机遇,不负时代托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纵深》》

应势而为写华章 产融共振谋美好

在2018年12月28日金科成立20周年大会上,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提到:“持续创新、诚信为先、奋斗不止、责任担当这四件法宝带领我们一路走到今天,也必将伴随我们开启美好未来。”

对于未来的美好画卷,金科控股已描绘出了清晰的轮廓:将做新时代发展的顺应者,3年时间,在金融领域打造出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投资3个“百亿级规模”企业;5年时间,力争培育上市公司2-3家,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国内领先的产融整合投资控股集团。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黄红云表示,金科控股要通过实施大开放、大创新、大人力战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只有大开放,才能大发展;只要共享,就能共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金融投资行业更是如此。金科控股要在全方位实施‘大开放’战略,打造共享共赢的平台型的控股集团。一是在解放思想上狠下功夫,全面构建开放活跃的发展新局面;二是在合作共享上狠下功夫,全面构建共生共赢的战略发展关系;三是包容学习上狠下功夫,全面构建持续共进的战略发展氛围。建立开放而包容的企业文化,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投资者、合伙人、员工、合作伙伴都能在金科大平台上最大限度创造价值,最大限度实现价值。”黄红云说。

提到大创新,黄红云认为,一是要树立创新意识。金科控股在开展金融、投资业务过程中,不能完全受传统银行业务模式、经营模式、风控理念、管理理念的影响,要实现金科控股较好发展,创新是必然要求。二是要明确各公司现阶段创新主攻方向,在产品、管理模式、科技、服务四大方面重点创新。三是要营造创新氛围,建立健全公司研究管理体系,完善创新机制,特别是优化大创新的激励机制,对为企业创造巨大价值的大创新,要让创新的员工得到改变个人命运的回报。四是要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对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不思进取、业绩欠佳的人要果断地调整淘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现阶段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工作,要想谋求高质量的发展,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一是全面优化选才策略,保障人才供给。二是着力改变用人理念,强化人才评价工作。三是大力实施育才计划,聚焦关键人才培养,做实人才储备。四是强化双赢激励人才,文化引领人才,竞争优化人才。公司内要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采取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等形式,确保精准激励,让奋斗者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形成定位清晰、公平透明的长效激励机制。”黄红云这样阐释大人力战略。

代兵表示,金科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通过联动产业和金融,促使金融回归产业,产业成就金融,加快成为领先的产融整合投资控股集团。

文乙 图片由金科控股、江北嘴财经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