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一份建议让普安恐龙不再沉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5 06:35:53 | 记者:颜若雯 | 编辑:李平

普安恐龙地质公园能够给云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帮助,但该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巨大,云阳自身财力有限,为此市人大代表赵明华建议将该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实施管理,协调整合有关市级部门在发掘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去年,云阳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被纳入“2018年市级重点年度建设项目名单”。恐龙化石群得到更好发掘、保护和利用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的呼吁。

在去年初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赵明华提交了《关于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发掘保护及利用的建议》,建议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实施管理,同时把控好项目建设形势,畅通项目融资渠道,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规模如此大的恐龙化石点是极佳的科普教育基地,也有利于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赵明华认为,恐龙化石群能够给云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帮助,但恐龙地质公园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巨大,云阳自身财力有限,除该项目的旅游开发部分可以招商引资外,恐龙化石的发掘保护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渠道十分有限。

为此,赵明华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将云阳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实施管理,协调整合有关市级部门在发掘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在明确云阳县人民政府为恐龙地质公园建设主体的基础上,畅通项目融资渠道,搭建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引进国有大型企业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协调银行及融资平台积极予以贷款或融资支持。

该项建议受到市级层面的重视,由原市国土房管局承办。去年2月,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被纳入“2018年市级重点年度建设项目名单”,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公园基础设施、恐龙化石博物馆、恐龙化石保护基地等。

下一步,有关市级部门将积极指导云阳县政府实施好项目建设,通过积极推荐申报化石集中产地等多种方式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提升云阳普安化石科学研究价值,提高恐龙化石科学普及能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