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主城“两江四岸”将打造成一流生态滨水空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4 08:00:08 | 记者:首席记者 彭瑜 | 编辑:肖福燕

  江北区江河岸线围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的目标定位进行规划设计(效果图)。(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主城区“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的主轴,是重庆“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也是重庆推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载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我市加快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力争将“两江四岸”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典范,使“山、水、城、桥”相互辉映的美景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1月12日,江北区江北城段6公里岸线作为一期工程先期实施,这标志着我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

  点上点靓

  挖掘完善“渝关雄开、府城三台、莺花晚渡”等人文景点设施

  1月12日开工的示范段工程为一期工程中的终点区域,即溉澜溪河口至塔子山公园沿江段,计划今年5月完工。一期后续工程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全线开工,2020年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有急有缓”的原则,江北区从规划的17.8公里岸线治理范围内,撷取江北城段6公里岸线作为一期工程先期实施。项目起点始于嘉陵江北岸长安码头末端,终点止于长江北岸塔子山南麓观音寺,岸线全长6.01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护岸工程和已建护岸改造工程;新建改建广场、下河公路、亲水平台、步道、梯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新建砂岩浮雕、景观置石、绿化植被、给排水、景观照明工程等生态景观工程。

  “文化与生态设计齐头并进。”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城是重庆主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本项目将改变一些项目单纯以功能为导向、事后再包装文化的设计理念,转而让文化、生态、民生与功能齐头并进,“做到点上点靓。”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该项目已开展了文化专项策划,通过叙述江北的人文历史,挖掘和完善如“渝关雄开、府城三台、莺花晚渡”等人文景点设施,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展示城市记忆,并对项目内的交通、观赏、智能、安全、排水海绵城市、驳岸护坡处理、植物系统等进行了深化和完善。

  线上贯通

  设置慢行系统,利用绿化空间与桥下空间布设步道与自行车道

  江北区江河岸线有104公里,其中长江岸线68.3公里,嘉陵江岸线18.7公里,御临河岸线17公里,是主城九区中滨江岸线最长的区。

  “我们围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的目标定位进行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业主中鹏公司负责人介绍,江北区江河岸线将突出夜景、城门、亲水、文化等特色,形成“一园两区五景多点”的规划结构,以江北城历史文化演变为核心主题,对交通设施、景观设置、驳岸处理、植物配置、安全防护、市政排水、景观照明、智能化等系统进行专项设计;对全线植物重新梳理,做到色彩变化、季相变化、层次变化、种类变化,使整体景观设计达到近看有细节,远观有效果。目的就是打造出极具功能性和文化彰显力的世界级滨江亲水岸线。

  同时,按照“线上贯通”的思路,北滨路东延伸段的项目建设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全线贯通设置慢行系统,利用绿化空间与桥下空间布设步道与自行车道;对外侧岸坡及滩涂实施绿化、美化和湿地保护,配套休闲、健身、市政设施,并同步建设滨江湿地公园、抗战遗址公园等6个市政公园。

  北滨路东延伸段工程起于北滨二路溉澜溪塔子山公园,止于唐家沱老街,沿江岸线约11.4公里,这既是一条交通路、景观路,也是一条文化路、产业路,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网、照明、景观及其附属设施等。

  “这是江北构建‘五纵九横十联线’城市路网体系中的骨干道路。”江北区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将进一步强化长江岸线防护、提升周边人居环境、优化沿线产业布局,串联起江北文脉水脉,“建成后将推动中下段地区滨江经济纵深发展,推进铁山坪、唐家沱片区的产业升级、经济腾飞。”

  面上提升

  围绕“四带”目标定位,实施25项重点工作

  重庆主城区长江、嘉陵江滨江岸线总长约394公里,“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主城区“两江四岸”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流生态滨水空间。

  据介绍,围绕“四带”目标定位,“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过程中将实施25项重点工作。“四带”即:

  一是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主要包括治理环境污染顽疾、分类整治滨江护岸、优化滨江岸线功能、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开展城市水体整治、绿化美化江岸设施等6项重点工作;

  二是打造立体城市景观带。主要包括优化滨江城市功能、优化滨江建筑布局、优化建筑天际线、提升建筑形象品质、优化“第五立面”、提升跨江大桥景观、提升山城夜景效果、建设观景眺望设施等8项重点工作;

  三是打造便捷共享游憩带。主要包括拓展滨江开敞空间、建设滨江绿地公园、丰富滨水活动空间、完善滨江休闲步道、优化滨江交通系统、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景观环境设施、市政环卫设施等9项重点工作;

  四是打造人文荟萃风貌带。主要包括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两江游”2项重点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394公里滨江岸线治理提升工作按近期和远期分步实施。其中近期(2018—2022年)治理提升范围为主城中心区域的滨江地带,总长109公里;远期治理提升范围为除近期以外的其他285公里滨江岸线。

  到2022年,“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可基本完成,达到“国际一流滨江带”品质水准,成为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