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灯光点亮重庆独特魅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1 06:54:39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振兵

一座城市有两张“面孔”——白天和夜晚。夜景,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之一。夜晚的城市面孔需要用灯光来体现,灯光为城市夜景增添了独特魅力。近日,为让重庆夜景灯饰更加耀眼夺目,许多专家不远万里赴渝,参加2019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打造山城夜景图。(1月10日《重庆日报》)

以灯光秀的方式展示重庆,是一次创新举措,正如有专家所言,重庆有江有山有城,有广阔的纵深,灯光可以很好勾勒出城市的轮廓。灯光之美,关键在于与城市有机结合,突出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重庆的夜景灯饰,要以灯光为媒介,串起城市的山、水、桥、林、城,展现城市夜间风貌,讲好重庆的人文故事。

用灯光讲好重庆故事,首先要因地制宜。重庆是一个立体城市,地形、桥梁、轨道等都极具特色,只要做好规划,就能利用灯光,打造独一无二的、有高辨识度的城市形象。今年,重庆将重点推进“两江四岸”及渝航大道沿线等区域的景观照明品质提升;明年,重庆将建成“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品灯光秀。这些灯光秀,将进一步强化“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有利于将夜景灯饰打造成本地人必去,外地人必看的风景。

用灯光讲好重庆故事,还要在内涵上做文章。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重庆拥有开埠、抗战、三线建设、直辖等多个时期的老街,可以通过做一些主题设计,“复原”老重庆,再现历史风貌。也就是说,我们要借助灯光极为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强烈的表现力,“重构”城市元素,实现人与人、人与城市的沟通和连接,进一步凸显城市的地形特色、建筑美感、历史底蕴以及人文气质。

用灯光点亮重庆独特魅力,就是在人们心中构筑起一道属于山城的审美主题,给市民带来更丰富的视觉体验,让山城的山水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被世界看见,有效提升城市品质。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