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齐卫东 当好消防队伍改制转隶的基层带头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0 05:47:22 | 编辑:王俭林

  人物档案》》》

  齐卫东,2004年12月入伍,先后担任排长、副中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0次,现任两江新区消防支队龙头寺中队代理中队长,在2016年被部局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

  一直以来,齐卫东政治坚定、爱岗敬业,为队员们排忧解难,在龙头寺中队营造了良好氛围,引领队员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工作状态迈向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的新征程,获得了各级组织的高度肯定。

  齐卫东检查消防设备 摄/奚娥娥

  为从事消防事业而自豪

  20世纪90年代,一部电视剧《烈火雄心》给当时年少的齐卫东留下了难忘回忆。当消防员,成为他从小的梦想。

  怀着英雄梦,19岁的齐卫东如愿以偿。初入伍时,他身高175厘米、体重只有109斤,为了增强体质,他每顿回锅肉油拌饭、早晚俯卧撑,自行加强训练,熬过了最艰难的新兵训练。

  “完成训练第一次参加执勤、坐上消防车,听着警报声特别神圣。之后每次出警我都感觉血液在燃烧,再苦再累都值了。”齐卫东说。

  十余年来,齐卫东参与了数百次援救,令他感触最深的,要数几年前渝长高速公路上发生的22车连环追尾事故。

  当时渝长高速大雾,能见度不足15米,地上到处撒落着挡风玻璃碎片,多辆货车车头已完全变形。齐卫东先后换了剪切钳、扩张器、救援顶杆等多种器材,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成功救出了2名被困人员。

  “每次看见悲剧的发生,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会的技能太少。这种自责成为我提升自己、不断向前冲的最大动力。”在去年11月龙头寺长途汽车站LNG加气站液化天然气罐车泄漏事故中,齐卫东穿着防冻服深入泄漏区域,遵守现场作战指挥部指令,持续出水,阻止了液化天然气的进一步扩散。

  不管是平时的生活、学习,还是训练,齐卫东时刻按照“做事要快,快中求稳,稳而不乱”的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受他影响,龙头寺中队总是洋溢着全员整训的浓厚氛围。

  “从最开始的英雄梦到当消防员这么多年,我渐渐明白,不是作为消防员的我有多厉害,而是我作为消防员有多自豪。同样的事,我能做,别人也能做,甚至做得比我还好。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名字:消防员。”齐卫东说。

  面临消防队伍改制转隶的考验,齐卫东毫不动摇,保持谦虚向学、踏实肯干的作风,积极拥护改革,成为上级心中可以放心使用的筑基砖。

  高举党的旗帜不动摇

  “对外要坚强,小到取马蜂窝、开门,大到去火场、灾害现场,我们样样都能上。对内作为队长,我整天担心队员的安危:今天出警带出去10个,回来还是10个,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疏忽,让队员们受伤流血甚至牺牲。”

  在龙头寺中队,齐卫东不仅是代理队长,更多时候扮演了一个“长辈”的角色。

  面对新入伍的队员,他像个“严父”,肩负起了父母的职责,严格要求、狠抓训练,身体力行地将自己多年从部队里学到的知识一一传递给新的一代。

  有时,他像个“慈母”,不管是吃喝拉撒,还是工作火场,他对队员们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该花的心思一点不少。

  “有时候感觉自己这工作像带孩子一样。”齐卫东笑道,“看着这些孩子一步步前进,从18岁到20岁、到25岁、再到结婚,我比什么都开心。”

  在今年的夏训考核准备期间,齐卫东又像个“大哥”,带领全体参考人员在总队复盛培训基地进行了封闭集训。面对天气变化大、思想压力重和考核场地设施设备陌生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他充分发扬了重庆消防不怕苦不怕累、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带领参考队员们凭借过硬的本领、顽强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并在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消防队伍整体改制转隶过渡期间,齐卫东作为基层一线的带头人,与队友们逐一谈心,为大家讲透改革政策、讲好光荣传统,教育全体队员践行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一步一个脚印,齐卫东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以新形象新作为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争当改革路上的先锋

  “以后消防队伍除了承担消防灭火的传统任务以外,还将承担更多的综合救援职能,我们的用处越来越大。”

  “现在消防人才需求的缺口大,而且随着一系列晋升机制和待遇的调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职业化后可以当事业来干,只要你行就不存在退伍的说法,相应的社会福利都会跟上。比如消防员和军人一样优先,有些地方消防员子女中考加分,这些政策都是前所未有的好。”

  “这是消防的转折点,也是新起点。这次改革,是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出路。”

  聊家庭、聊收入、聊实际难题,齐卫东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中央改革文件、应急管理部党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累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18次,引导队员看清消防变革大势,认清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有的队员不了解政策、有的队员心理压力大,齐卫东站在队友的角度,与每个队员展开一对一谈心,有思想包袱的更是谈了好几次,有针对性地为每个人做思想工作。

  训练场、办公室等各种场合,大会小会开了无数次,与队员一起算清经济账、一起开导队员的家庭成员,累计建立思想情况摸底档案50份,开展心理疏导75次。

  “队长给我们讲以前铁道兵改革的故事,讲我们肩上身负的重任,讲我们消防遵守纪律、忘我牺牲的优良作风,讲进了我们的心窝子。”龙头寺中队的队员说。一直以来,齐卫东以上率下、立好样子,带头走上操场、带头参加学习,这次改制转隶关键期,第一时间带头进行讨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全体队员。

  如今,两江新区消防支队龙头寺中队仅有一位队员因身体原因,不再适合从事消防工作方才离队,其他队员均坚守岗位。

  詹米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