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涂晶晶 改制转隶争先进 甘当消防“螺丝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0 05:46:07 | 编辑:王俭林

  人物档案》》》

  涂晶晶,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市涪陵区消防支队司令部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曾荣立三等功1次, 嘉奖5次,连续3年年终考评为“优秀”,多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在涪陵区消防支队队员中拥有很好的口碑。

  涂晶晶夜间对中队开展督查 摄/肖乐峰

  2018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实施,消防部队改革转隶全面开启。

  在改制转隶关键时期,涂晶晶政治上坚定可靠、思想上积极向上、工作上踏实勤勉、纪律上严以律己,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甘当“螺丝钉”的优良品质,成为涪陵消防支队在改制转隶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立足岗位

  宣讲改革履职尽责

  一名4岁的小男孩因为贪玩,左手被死死卡在商场玻璃门内,动弹不得。消防官兵经历多个方案救援,最终利用菜油润滑配合玻璃门扩张,才将小男孩成功救出——几年前发生在涪陵区的这一幕,曾经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消防员们沉着冷静,根据现场情况几易救助方案,最终以最科学的方式成功施救,引得群众一片赞叹。

  这起救助事件的现场指挥员,正是涂晶晶。

  面对险情,他的每次救援命令不仅果敢智慧,其安抚小孩,分散孩子注意力的细致温情,更是演绎了让人动容的铁汉柔情。

  “有这样的消防人员在我们身边,作为普通老百姓,我觉得很安心。”在场目睹整个救援过程的市民秦女士表示。

  “80后”的涂晶晶,刚进入消防队伍时便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成熟稳重。他的这份特质,让他始终保持着踏实和勤勉,尤其是在改制转隶的关键时期,成为被各方认可的先锋模范。

  2018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实施,消防部队改制转隶全面开启。这意味着消防部队由原来的现役体制向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这也顺应了与国际接轨发展消防事业的大趋势。

  面对这一重大改革,涂晶晶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命令指示,自觉服从上级工作安排,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到了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和投身改革,政治上的坚定性得到了充分展现。

  改制转隶期间,涂晶晶的一个“新身份”便是对他政治坚定的最好证明——由于理论功底扎实,自身“正能量”充足,涂晶晶被涪陵区消防支队选拔为《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宣讲专班成员,分赴各执勤中队宣讲改革精神。

  在各个宣讲现场,他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支队指战员进行了宣讲辅导,全方位展示了消防指战员面对改革大考,忠诚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积极引导支队全体指战员加强对改革的信心和投身改革的决心。

  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拥护改革、推进改革。在行动上,为适应改制转隶后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需要,涂晶晶自觉加强技体能训练。在改制转隶期间,他充分利用早晨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自觉加强训练,坚持每天10公里的训练强度,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他的技体能成绩得到了快速提高。

  更为可贵的是,涂晶晶的“自加压力”感染了支队一大批队员自觉投身到加强技体能训练的行列。大家同频共振,在行动上与改革同心同向,真正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服务大局

  营造消防安全环境

  涪陵荔枝街道黎明路78号的宏业大厦小区修建于1999年,由于消防设施老化和缺失,严重影响居民安全。针对这一情况,涪陵区相关部门于2018年8月初启动了该小区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工程,新建了室内外消防环网450米、消火栓40个,增配灭火器80个等消防设施,并于去年11月中旬改造完成。

  “看得见的安全在身边。”居民们表示,消防设施改造后,小区越来越安全,他们也住得更安心。

  根据涪陵区政府《关于印发涪陵区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要求,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被纳入涪陵2018年的新增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包括宏业大厦小区在内的156栋小区老旧建筑消防设施实施了改造,为百姓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这份让群众广泛受益,推进涪陵消防工作快速发展的《涪陵区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涂晶晶正是执笔人之一。

  涂晶晶在涪陵区消防支队主要负责办公室工作并协助做好保密、警务、战训等工作,同时也是支队督查组副组长。在支队司令部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素质、发挥才干、服务大局,练就了过硬的文字功夫。

  近年来,他撰写年度工作总结、年度消防工作汇报提纲、军政主官讲话等综合性材料60余篇,主动跟进支队各部门文秘工作修改材料20余篇,审核各类文件200余份,在业余时间更是认真研究《机关公文写作》,努力钻研灭火救援案例,深入学习部队管理、执勤训练工作经验。

  在支队督查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每周对执勤中队和机关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中敢于较真碰硬,在改制转隶过程中,对机关和中队开展督导检查250余次;在做好日常督查工作的同时,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夜间和节假日深入中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对促进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督导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支队全体队员的高度肯定。

  王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