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擅于“借船出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4 06:50:25 | 编辑:李振兵

单士兵

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当前,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呢?

重庆日报最近报道了一则本地制造企业品牌提升的故事,就很有启示意义。这家企业是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亚股份),是西南地区母婴类产品的龙头企业,旗下拥有“自由点”“妮爽”卫生巾以及“好之”纸尿裤等品牌,年营收近10亿元,公司具备完善的研发体系,在超薄卫生巾、芯片智能纸尿裤等产品探索中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尽管生产技术领先,产品销量已经挤进国内市场前列,但这些品牌的影响力仍不够大,产品质量也未能被用户深入认知。最近,百亚股份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面向这个平台3.86亿消费者实行透明化生产,接受一键监督。由此,通过利用新电商巨头的平台,开启品质可视化的窗口,以开放性生产方式,来展示企业技术创新与质量保障,突出创新、技术、质量在品牌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从而找到一条制造业品牌培育建设之路,也使重庆百亚纸尿裤短短时间便为无数用户熟知,迅速得到市场回报,实现品牌提升。

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让线下制造业与电商平台的结合,就是很好的手段。制造业是重庆的立市之本,这个传统优势无论如何不能丢,当前,重庆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企业就必须要有开放思维,要有融合意识,要特别重视与一些新兴技术平台合作,以技术创新不断进行产品的生产销售能力,通过“借船出海”为企业品版价值增值。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绝不能让企业“养在深闺无人识”“好酒不怕巷子深”。面对国内强大的内需市场,重庆还有很多像百亚纸尿裤这样的制造企业,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巨大的历史洪流面前,制造业要勇立潮头,就必须学会融智借力,而不是靠自己单打独立。制造业要擅于“借船出海”,来有效解决制造业发展在生产、技术和品牌方面面临的几大关键难题,从而实现市场升级、营销升级和品牌升级等,培育出以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