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在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中砥砺奋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4 06:29:09 | 编辑:李平

黄意武 江优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40年的风雨兼程,我们党以无坚不摧的改革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拓土开荒;40年的不同凡响,我们党以无往不胜的开放决心,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40年来,中华儿女以“敢为天下先”的豪情,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人间奇迹;40年来,中华民族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著,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生动实践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是国民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力量源泉,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境界,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成就伟大创造。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成就改革开放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促成了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使人民的思想观念焕然一新,敢为人先、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攻坚克难等精神品质已内化为国民品格,成为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孕育伟大创造的动力之源。40年来,在我们党的领导下,13亿中华儿女肩负使命、矢志不渝,涉险滩、爬陡坡、啃硬骨头、攀高峰,一次次在逆境中奋起,一次次在绝境中重生。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汇聚成改革开放的洪荒之力。“中国高铁”“中国芯”“中国制造”“中国桥”……越来越多的词打上“中国”印,一张张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是一个个生动的改革开放实践,是一次次伟大的改革开放探索,不仅丰富立体,更加鲜活具体,体现了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大理念,不破不立、敢闯敢试的大革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大无畏,成就了伟大的中国创造,中国奇迹,中国发展。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要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来鞭策我们继续创造更伟大的奇迹。必须要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的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奋力前行,增强自信自觉,永立时代潮头,坚持砥砺奋进,激发起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牢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求。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最大的优势。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攻坚克难、爬坡涉险的闯劲,就没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担当。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弘扬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拿出拼劲、闯劲、韧劲和巧劲,积极先行先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矛盾,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个根本动力。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生命在于创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是在前行的进程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需要我们拿出极大的勇气和胆量,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继承和弘扬好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主旨。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与使命。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立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激发各方面的发展活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