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3 06:45:34 | 编辑:李平

  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进入欧洲参加匈塞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永川总部大楼

  全球领先的车床制造商埃马克永川生产基地

  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转子轮槽铣床成功进驻德阳兴业机械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

  永川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腾讯区域运营中心永川总部

  凤凰湖工业园产城融合 摄/陈科儒

  2018年,永川区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实现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双提升,使产业发展开始向特色化和中高端迈进。

  据预测,2018年永川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工业实现规上产值775亿元,增长1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8%。

  总部经济强势崛起

  2018年是永川总部经济强势崛起的一年。

  这一年,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从兰州整体搬迁入驻永川,其位于神女湖畔的总部办公大楼正式建成投用。随着该公司的整体搬迁,包括该公司职工及家属在内的4000多人,将陆续搬到永川居住。按照该公司2018年40亿元产值计算,每年将给永川带来近亿元税收收入。

  这一年,永川还引进中交航空港、勾正科技、中城投等总部项目,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永川已累计引进区域性总部企业17家,投入运营12家,初具总部经济聚集发展格局。2018年,该区总部经济项目预计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数控机床销量占全市三分之一

  2018年是永川智能装备产业不断壮大的一年。

  这一年,永川制定并全面落实“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条”,签约引进了德国SW机床、广州数控时栅传感器等项目。德国利勃海尔机床项目顺利推进,广数工业机器人制造项目、恒拓高工业自动化模组模块等项目建成投产。

  其中,永川在高端数控机床上,已拥有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等4家德国企业。目前,埃马克已经投产,勃海尔、埃斯维、德根正加快建设。威诺克等高端数控机床企业还将自主研发的产品远销到意大利、越南等国家。

  2018年,永川数控机床制造企业总共达到35家,数控机床销量达到1080台,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速聚集

  成主城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2018年是永川现代服务业加快聚集的一年。

  这一年,永川商贸物流提档升级,引进渝西医药交易市场,华茂国际中心、五洲国际工业品博览城(一期)、国贸保税中心(一期)建成运营,理文生活纸电商物流量达每天40万件、800吨,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电商交易额达到3.6亿元。

  这一年,永川大数据产业高起点发展,出台“大数据发展 20 条”,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全球人工智能交付中心、腾讯云(永川)物联网小镇、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等项目。永川还利用职业教育优势,推动重庆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普天、德国工商大会上海办事处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和中德工程师学院,将为推动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永川高新区软件园共入驻项目268个,座席8000余个,从业人员1.3万余人,其中,重庆先特承接麦当劳、海尔集团、中国移动等品牌企业客服项目20余个,年客服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携程西南客服中心年处理订单750万张。永川已成为主城以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2018年是永川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速聚集的一年。

  这一年,永川签约引进中交STS电动车、瑞悦车业、精诚工科汽车底盘、诺博汽车内外饰等一大批汽车项目,长城汽车、金皇后汽车、庆铃专用汽车等3个汽车整车企业项目成为领头羊,基本形成了由3个汽车整车厂、2个整车代工厂、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组成的“3+2+N”产业体系。

  这一年,长城汽车在永川注册成立的企业达11家,包括诺博汽车内外饰、精诚工科汽车底盘、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哈弗销售公司、曼德电子电器公司等,涉及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各个方面。

  其中,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自2018年6月1日开工以来,短短7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20亿元投资、34万余平方米厂房基础及主次钢结构施工,投资及建设等各项进度位列重庆市2018年重点项目第一位,为2019年如期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于2018年5月才开始运营的哈弗销售公司,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236亿元,纳税2.5亿元,为永川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介绍,长城汽车永川整车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3000亩,年产皮卡车及SUV等非承载式车型50万辆,达产后整车及带动配套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税收超过100亿元。

  这些汽车产业项目的加速聚集,使再造一个“永川工业”的目标指日可待。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