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世界侨商重庆行”完美落幕 500余名侨商齐聚重庆共觅商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30 07:13:41 | 记者:杨铌紫 实习生 郑明鸿 | 编辑:李振兵

12月29日,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等交通枢纽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是刚刚结束“世界侨商重庆行”活动的侨商们。12月27至29日,“世界侨商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侨商齐聚重庆,感受“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发展新貌,探寻产业合作契机。

搭建认识重庆、投资重庆、创业重庆的平台

“世界侨商重庆行”活动是中国侨联、市政府利用重庆跨越式发展的有利时机,为广大海外侨商回国创业、发展事业开辟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宣传推介重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基本情况,鼓励引导广大海内外侨商认识重庆、投资重庆、创业重庆的重要平台。

“这次活动对于密切重庆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促进重庆的对外开放和交流,提高重庆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市侨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侨商重庆行”是市侨联2018年精心承办的活动之一,500余名侨商齐聚重庆共觅商机。

除此之外,2018年市侨联还承办了“海外侨领重庆行”活动,吸引了53个国家的134名海外侨领来渝参访,对接1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举办了“一带一路”专题报告会,组织侨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华商经贸交流会、2018重庆“国创会”等国家级展会,推动项目对接。据统计,今年市侨联共承办和组织侨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4次。

感受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

12月27日,侨商们来到了位于渝北区金开大道的猪八戒网总部大厦。猪八戒网的工作人员为侨商们介绍了网站的成长历史和运营模式。

猪八戒网创立于2005年,2006年9月成立公司开始商业化运营,目前猪八戒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市场。

“之前听过猪八戒网,也简单上去浏览过,但了解不多,此行很有收获。”现侨居加拿大温哥华的辽宁乾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宇听了介绍后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猪八戒网的运营越来越成熟了,它通过现在的电子商务平台有效地整合了社会供需的资源,是技术领域技术人才和技术需求的供给,其运营模式很大程度地帮助企业提高了运行效率。

河北华商会副会长、唐山信至创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铁刚也对猪八戒网表示赞赏。刘铁刚是美侨侨眷,他的儿子在美国某高校任教。在参观完猪八戒网后,刘铁刚便将猪八戒网的相关信息发给了远在美国的儿子。“儿子在大学当老师,这些信息能帮助他在课堂上对中国国内的情况作介绍,未来有望在美国做一个猪八戒网的分支。”刘铁刚说。

除了感受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侨商们还前往两江新区规划展览馆,实地了解重庆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分赴区县实地考察,看好重庆发展前景

在渝期间,侨商们还分赴长寿、永川、江津、涪陵等区县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江津,侨商们先后参观了双福新区、珞璜工业园,考察了重庆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润通科技有限公司、英利国际五金机电城、重庆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成员对江津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优越的招商政策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6位企业家表达了投资意向。

“永川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城市规划高瞻远瞩、城市建设磅礴大气,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极具投资价值。”在永川区,侨商们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了永川产业规模、城市规划、宜居环境、城市旅游等发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联系、投资合作。

走进长寿区,侨商们来到经济开发区、长寿湖旅游区等地。在经济开发区,侨商向讲解员仔细询问了经开区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长寿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发展前景。侨商们表示:“长寿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中石油、中石化、巴斯夫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实现钢铁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五大主导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有着良好的资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期待与重庆深化交流合作

“我曾在上世纪80年代来过重庆,对重庆的印象就是火锅和山城棒棒军,那时重庆的交通不是很方便。”香港金轮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钦贤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来重庆感触很深,交通变化很大,特别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很重视侨商,真切感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关怀。

“作为侨商,到国内投资最看重的一点就是投资环境,来到重庆后,得到重庆市领导亲切会见,欢迎侨商多提意见建议,欢迎侨商来渝投资参访。”中国侨联常委、成都汇融集团董事长薛水和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有这样的理念,重庆的投资环境肯定不会差。他还说,参加本次“世界侨商重庆行”活动,侨商们特别激动,对重庆的评价也非常高,都期待着来重庆投资兴业。

香港胜记仓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泰诚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重庆的发展十分迅猛,来渝后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国际化气息浓厚,同时在“走出去”方面也做得很好。

世茂集团等企业将来渝投资兴业

3天时间里,500余名侨商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重庆滨湖滨江、工业制造、生态文旅、小城镇项目、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看到了重庆发展新貌,感受了重庆特色文化,并寻找与重庆的产业合作契机。

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世茂集团在已经投资120亿元的基础上,拟在三年内(2018—2020年)在重庆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怀庆表示,丸美集团已在重庆建立销售物流公司,负责集团的区域销售网络建设和结算业务,为重庆累计贡献GDP超80亿元,累计纳税超8亿元。

利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严陆根表示,利源集团期待在重庆投资国际文化艺术小镇,把四川美术学院在西南地区的资源优势放大。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中国区副总经理赵勇说,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在重庆的投资项目为50万吨高档未涂布文化纸项目,目前己成立亚太森博重庆公司,建立了4万吨的裁切纸项目后端加工车间,总投资约4亿元。

新疆楼兰轻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玛丽娅·霍普尔说,深圳前海蜀商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看好重庆的装备制造业,准备向重庆工业园区引进国外先进装备企业,同时为重庆的装备制造企业打开中亚市场作努力。

西班牙橄榄天下国际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西班牙拉德奇洛斯橄榄油厂CEO、上海舸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华表示,上海舸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决定在渝设立分公司,正在物色办公场地,主要从事电商项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