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 让高校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9 07:39:00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王俭林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工作思想、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贯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全市教育大会对立德树人提出的明确要求。12月27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就学校如何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实现“三全育人”,畅谈了相关做法和感受。

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

重庆日报: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方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有什么好的做法?

任波: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前,提高大学生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尤为重要。

学校构建了“大思政”教育格局。“大思政”即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都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多方形成合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下称“三全育人”),多渠道、全场域地让高校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三全育人”怎么做

重庆日报:具体来说,学校是怎样实现“三全育人”的?

任波:我们从五方面着力。一是抓住专业课程育人重点。多形式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专业教学和实践的各环节。如学校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必修课;各二级学院则充分运用改革开放40年和重大历史事件等纪念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

二是构建“三联系三融合”育人模式。学校建立了每位思政课教师联系一个二级学院、一个专业、一个班级的“三联系”制度,实现了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思政理论教育与专业素质教育、思政课教育教学与入党考察教育的“三融合”。

三是打造“大思政”一体化育人平台。如学校投入资金建成“睿德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人与城市”博物馆等活动中心,集思想教育、素质教育、志愿服务、专业实践等于一体;依托学校“睿德讲坛”,打造“阅乐读书季”,举办“我最喜爱的中华文学名篇”朗诵会等品牌活动;举行榜样励志分享、书画大赛、汉服走秀、武术表演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动“一院一品”建设。

四是汇聚“线下+线上”育人资源。如利用宣传栏、LED屏、校报等传统媒介,用海报、公益广告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同时,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运用新媒体方式广泛推送新思想新成就等,积极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五是突出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效应。如依托学校社会工作学院建立的四叶草社工服务站,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依托红岩革命纪念馆等文化资源,打造课外育人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

重庆日报:在深化“三全育人”方面,学校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任波:今后,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注重顶层设计,将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贯穿于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别的课程,以及人才培养全过程;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提升专业课程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功能;在考评机制上深化创新,将学生在具体实践中的表现、收获以及调研报告的质量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

总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因此,学校将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实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