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贯彻落实九个“必须坚持” 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9 07:25:46 | 编辑:王俭林

杨清明

40年改革开放,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追根溯源,得益于“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必须坚持”,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的理论概括,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的历史反思,更是对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践指引,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性认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一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历史讲事实,不能凭假设。历史逻辑就是把握历史机遇、利用历史条件、破解历史课题、担当历史使命,是现实性与可能性的统一,是继承性与创造性的结合,二者具有不可或缺的必要性。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垂范,克服“老路”的纠缠与“邪路”的魅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度时艰,从容应付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创造了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间奇迹。在进入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扩大开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一是要敢当主体。拿出“发展为大、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政治立场上、事业发展上、工作推动上有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二是要争取主动。在思想认识上有主意、有主见、有主张,在具体行动上找方法、找对策、找机会,勇于触及矛盾、敢于攻坚克难、善于解决问题,力求做到见微知著、高屋建瓴、未雨绸缪。三是要成为主导。处理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各种社会思潮的关系,把握多元性中的主导权;处理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其他社会科学的关系,把握多样性中的主导权;处理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想舆论的关系,把握多变性中的主导权,创造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历史奇迹。

二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理论讲道理,不能想当然。理论逻辑就是科学性与真理性的有机统一,即理论自身的内在一致、自圆其说,特别是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揭示事物演绎的必然性。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未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风起云涌的各类思潮,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一要培育理性。坚持“以人为本”——既不回避功利目的、又不以功利为最高目的,既不反对满足人的眼前需要、又更兼顾人的长远需要,“推动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超越个体理性,形成集体理性,达到社会理性,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二要强化理论。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使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都能够向党的创新理论看齐;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创新理论的转化应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树立理想。在反思历史、认识现在和预测未来的基础上,既对社会总体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也对人类个体的价值预期进行引导,努力把“规律性”与“能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远大目标”与“初级阶段”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确保发展的动力不断,确保发展的秩序不乱,确保发展的方位不变,确保发展的目标不变。

三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实践讲效果,不能靠忽悠。实践逻辑就是规律性与目的性的有机统一、方法论与价值论的内在结合,既实事求是,又一分为二,落脚在行动上、落实在实践中,体现知行合一的必须性。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既要“大胆试、大胆闯”,又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在未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一要立足实践。坚持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问题是创新理论的先导。坚持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目的,创新的理论必须应用于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转化为现实的社会发展动力。二要注重实证。要植根于改革、开放、发展和稳定的实践创新,推进我们的理论创新,要不限于价值的判断,还要突出事实的界定;不限于理论的演绎,还要突出经验的归纳;不限于事件的分析,还要突出数据的处理,使我们未来的改革开放实践有理有据、有血有肉。三要讲求实效。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使我们的路径既符合工作的实际,又符合思想的实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作者系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