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9 07:25:13 | 编辑:王俭林

唐青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特别强调,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目标就是旗帜,目标就是方向。我们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才能使各项改革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旗帜指引下,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唯一能够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制度体系。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最为重要的制度依据和最为可靠的制度保障,坚决反对那些动辄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归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企图抛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另起炉灶、照搬照抄别的什么制度等错误主张和做法。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制度体系,其中一些具体制度还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而持久。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正是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建立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需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体地讲,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三是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四是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就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

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气力。我们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改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是一项极为宏大的工程,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