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重庆渝中区消防支队 李佰特 本色不变心不改 争当改革排头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8 07:28:22 | 编辑:王俭林

  人物档案》》》

  李佰特,199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政治指导员。任职期间,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个人连续2年获评“四会教员”,连续3年被评为“工作先进个人”,连续4年年终考评为优秀。所在中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先进基层单位”。

  中队结对子帮扶的聋哑儿童小勇(化名)来队玩耍

  身体力行

  当好应急救援精兵

  从小品学皆优,喜欢各项体育运动,高中时就有论文发表在杂志上,高中毕业提前被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录取,大学毕业后选择加入消防队伍……在朋友们眼中,“90后”的李佰特是个开朗、帅气、阳光的大男孩;在同事们眼中,李佰特是一个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骨子里有一股钻劲的“开路先锋”;但在妻子眼中,李佰特是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丈夫,结婚纪念日值班,孩子满百天加班,自己的生日更是只字不提。面对妻子的抱怨,李佰特总是安慰妻子道,“消防改革期间,正是大家思想浮动的高频期,我作为支部书记更要带头坚守一线”。

  2012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的李佰特选择穿上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6年多来,在消防救援工作中,李佰特始终保持一名基层干部本色,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根扎在基层,认真履职。在大大小小的灭火抢险救援现场,总能看见他的身影。熊熊烈火,他无惧生死,冲锋在前;训练场上,他无畏艰苦,挥洒热血。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总能看到他执着的身影;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他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

  仅2017年,他就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战斗263余次,社会救助126次,尤其是在处置“7.10”临华路住宅火灾、“7.29”树木倒塌救援等救援中,他身先士卒得到了同事们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作为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指导员、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积极规范中队党支部建设,围绕抓支部凝聚力提升中队战斗力。在新形势面前,他还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中队政治教育开展,以贯彻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率先在全市消防部队开设了中队政治教育微信公众号,充分运用党的理论成果,充分借助“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12371共产党员网”、微信等互联网社交工具开设“指尖课堂”等,其所在的较场口中队于去年被市政府授予了“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获得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全国青年文明号等殊荣。

  苦练本领

  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李佰特所在的较场口中队始建于1920年,这是一支经历过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炮火洗礼、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消防队伍。

  “‘艰苦奋斗、永争第一’是我们的队训,也是全体中队队员从‘红岩精神’中提炼汲取的营养。”李佰特说。

  一直以来,较场口中队将忠诚的红岩基因深深融入血脉、植入队魂,每当党和祖国召唤时,每当人民群众身处险境时,他们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团结是“红岩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如中队队员常说的那样: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平时能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敢舍生救命。

  去年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滑坡,接到通知后,李佰特马上与中队另外5名战友组成突击队,按总队统一调派奔赴灾害现场;去年以来,李佰特带领中队参加了党的十九大、韩国总统访华等重大安保任务10余次;在支队领导的带领下,完成上级领导参观调研督导60余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今年,他又带领中队圆满完成了智博会、“五一”、国庆安保,潼南“7.12”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这是李佰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积极带领全体指战员,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中,叫响向我看齐,作为中队主官,他与战友们一道,立足“冲得上、打得赢”,深入开展练兵工作,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同时他还结合辖区救援实际,与战友共同研发了便携式高层水带铺设顶杆,并计划向国家申报专利。

  脚踏实地

  以实干担当迎接改革

  今年以来,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实施,消防部队改革转隶全面开启。

  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获得了建队治队的根本指针和强队兴队的目标方向。

  面对消防改革,如何学、怎么学、学什么,不少队员一时间还感到迷茫。发现这一情况后,李佰特及时围绕中队人员关注的热点理论进行集体“会诊”,依托《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第一时间做好改革政策解读工作,宣扬改革主流声音,弘扬正能量,同时还积极搭建了“改革强消”传播平台,让改革的重要指示、重大观点上灯箱、入板报、进橱窗。

  在业余时间,他还积极引导队员在信息化背景下学知识、学本领,组建了兴趣小课堂,推荐官兵报考自学考试,以及参加网易云课堂、51自学网等自学教程,开展英语、计算机等课程自学。目前,中队消防员中取得自考本科学历4人、大专学历16人,大专在读12人,这些活生生的身边例子,鼓励着更多的官兵投入到自学成才的热潮中。

  “表率比表态更重要,行动比承诺更有效,尽职比口号更管用。”这是李佰特参加全国消防改革宣讲时的发言,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状态。

  立足新时代,作为中队政治主官,他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率先表态发声,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帮助官兵澄清模糊认识,坚定改革信心,以实干和担当当好消防改革的排头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