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陈征宇 投身消防无悔 不负红门岁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8 07:27:10 | 编辑:王俭林

  人物档案》》》

  陈征宇,1984年12月出生,2006年06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渝中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火调技术科科长。曾荣立三等功1次,市公安局嘉奖2次,6年次被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清剿火患”战役先进个人,党的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江北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渝中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所调查制作的案例曾获评2011年总队火灾调查优秀案例,2014年全国火灾调查优秀案例。

  节日期间开展零点夜查行动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

  投身消防事业

  书写无悔青春

  如果说人生是缤纷的彩霞,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人生是最漫长的旅程,那么青春就是旅途中最灿烂的一段。在拥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渝中区消防支队,有这样一位热血青年,他把青春和热血浇筑在警营,在10多年的消防岁月里展现热血男儿的价值所在,在消防改制期,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青春赞歌。

  2006年,陈征宇大学毕业来到消防队伍,从小就有军人的情结他,入警以来一直以军装、警徽为荣耀,时刻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阳光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

  多年来,由于勇于创新,业绩突出,陈征宇成为了渝中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法制科科长,主要负责牵头消防保卫任务、法制等工作,参与火灾事故调查工作。在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陈征宇为提高全支队防火工作成效积极出谋划策,全身心投入消防事业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不记个人得失,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工作成绩。

  在火灾事故调查工作中,陈征宇牵头、直接参与调查处理了多起具有重大影响及涉及刑事案件的火灾,连续5年代表总队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火灾调查技术研讨班,在总队火灾案例评比中多次获奖,参与调查制作的江北东田科技孵化园“4·13”火灾案例获评全国优秀火灾案例。

  今年6月,在接受上级调派参与四川达州好一新市场“6·1”火灾调查中,陈征宇负责调查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及火灾蔓延途径。在调查中,他冒着余火的高温,不惧危险,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勘验,准确提取了自动消防设施运行记录,确定了火灾首警点位及蔓延途径方向,为整个火灾调查灾害成因分析、总结事故教训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材料支撑。

  自加入消防队伍以来,陈征宇参与调查火灾600余起,每次火灾都及时赶赴现场参加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在火场废墟中不怕脏不怕苦,工作一丝不苟,在火灾发生地群众及政府各部门中树立了消防机构的良好形象。

  执法雷厉风行

  办案细致严谨

  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鹅岭文创公园……近年来,渝中区多个景点成为热门景点,受到全国无数游客的追捧,做好这些旅游景点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十分重大。

  今年以来,在渝中区消防支队的统一部署下,陈征宇积极参与对上述热门景点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详细制定了景点安保方案,并与景点负责人座谈,对支队在前期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了隐患整改方案及整改时限,并针对隐患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逐条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主体、人员、时限,建立责任清单。

  在景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过程中,陈征宇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对内认真指导案件办理,为支队执法质量严格把关。“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责任重于泰山。只有严格整改、从严要求,才能把发生火灾的危险降到最低。”

  渝中区作为市委、市政府机关及渝州宾馆所在地,每年接受等级警卫任务200余次,任务繁重。在安全保卫工作中,陈征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任务前狠抓辖区社会面上的火灾防控工作,加强消防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任务期间全程联络协调各涉会会场、酒店,并及时联络出行沿线各执勤力量认真做好参勤工作,确保不留任何隐患、不出一点纰漏,为党的十九大及市党代会等一系列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市公安局及总队授予嘉奖、评为“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

  勇立改革潮头

  争当服务先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多年来,陈征宇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树立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他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时时走在广大党员前列,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打牢了政治思想基础。

  自从加入消防队伍以来,陈征宇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为个人得失,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特别是消防改革转隶期间,他坚持从严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他专业的执法、热情的服务、过硬的作风,谱写了对党的热爱和忠诚,表明了对消防改革事业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因工作成绩突出,陈征宇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什么是最好的年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这段奋力拼搏,不负青春的红门岁月就是的最美好的年华。我珍惜和热爱自己的职业,我坚信消防改革职责使命不改,我将努力再努力,方可不负这最美的年华。”陈征宇说。

  消防改革的大潮还在不断向前推进,陈征宇深知,越是在改革的在关键时期,越要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改革只会越改越好,体制也会更加完善,改革是顺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趋势而做出的重大决定,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地方企业发展,以高度的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到消防体制改革的大潮中。

  盛志信 图片由渝中区消防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