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规划建设医疗城 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 五方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7 06:39:30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明年看病有哪些变化?大处方还行不行得通?12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卫生系统将从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专项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五方面,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重庆分级诊疗格局已基本形成,建成各类医联体188个,实现225家医疗机构50项影像检查、25项检验结果互认,让更多患者受了益。“如今,‘互联网+健康医疗’建设也在逐步加强。”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远程诊疗服务已覆盖80%的区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4.8%。为解决群众挂号难问题,全市提供预约诊疗服务的二级以上医院达80%。

  为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我市还开展了重庆市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项目,建设青少年关爱示范基地8个,出生缺陷发生率稳定在10‰以下,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检测覆盖率达99%。

  据悉,重庆将推进县域医院综合改革,按照“医通、人通、财通”的思路,力争在8个区县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渝通办”平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80%。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重庆规划西部国际重庆医疗城,建成国家区域专科医疗中心1个,争取质子医疗中心在重庆落地;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市级十大健康惠民工程;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改造升级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等项目;深化“美丽医院”建设,建设智慧医院15家。

  为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明年我市将实施“三大”人才计划,引进“领航人才”290名,培养“枢纽人才”200名,招聘“守门人才”1200名,培养全科医生600名,轮训医务人员1万名。推动重庆市医学资源样本库建设,创建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0家,新建区域医学重点学科20个,开展肺癌、直肠癌、脑卒中3个病种防治技术攻关,推广卫生适宜技术,创建示范基地5家。强化中医药发展,实施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改扩建区县中医院25所。

  据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扶贫将更加精准,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等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

  此外,还将开展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查处“大处方、大检查”,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严肃查处“术中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