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一个普通重庆家庭的居住变迁  见证40年: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7 06:15:15 | 编辑:王俭林

近段时间,家住南坪的林女士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两件事上:一是忙着追剧《大江大河》;二是忙看房子,打算购置一套洋房,改善一下目前的居住条件。

“我出生于1976年,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大江大河》就是讲的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在这之前,我还看了《激荡三十年》、《激荡四十年》两本书,感触很深。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虽然我不能像专家学者一样从宏大的角度来解读这段历史,但是亲身经历的有关住房的那些改变,就是这40年巨变的真实见证。”

从筒子楼到商品房

普通人有了自己的房子

1978年之前的中国老百姓,还没有听说过“房地产”这个词语。那时候,大家都住在单位分的公房里,拥挤、破旧是常态。

林女士记得,他们一家五口最早住的筒子楼里,只有一间房和一个厨房,厕所是公用的。上小学时,厂里终于给她家分了一套一室一厅带卫生间的房子,但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仍旧很拥挤。家里来了客人就只能坐在床上,这一住就是十多年。

那时年纪尚幼的林女士不知道,国家的住房政策已经悄然改变:1980年被称为“中国房地产的元年”,这一年房子被定义为商品,房改和土地改革同时推动。随后,最早的商品房开始出现。

1988年-1997年,是中国房地产第一个飞跃的10年。许多日后行业风云人物、领军企业,比如冯仑、潘石屹、张玉良,比如万通、绿地、万科等,纷纷登台。

1995年,重庆举办了首届房交会。也是在这一年,龙湖、华宇这两大“渝派地产”代表企业创立。

1997年,重庆直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年,银行开始办理按揭购房业务,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有机会实现个人购房梦想。

也是在这一年,龙湖花园面世。封闭式的花园小区、绿地覆盖率45%、人均绿地面积15平方米……让龙湖花园一举成为品质人居的城市标准。那时候,住龙湖花园就是成功的标志、财富的象征,龙湖的初创设计培养了重庆人最早的居住审美。

第二年,渝派地产的另一标志性企业金科在江北区一间租用房办公室里诞生。很快,金科就凭借“退、错、露、院”的洋房标准,开辟了低密度洋房的一片天地。

1998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出台,福利分房制度被废止,房地产开始全面市场化。

1999年,彼时新婚不久的林女士和丈夫在家人的资助下,以按揭方式购买了人生第一套房。“两室一厅,套内面积70多平方米,900多元/平方米,总价7万多元。”林女士说,虽然只是一套普通高层住房,没有电梯,也说不上有什么环境和服务,但拿到房门钥匙时的幸福感,至今记忆犹新。

从渝派地产到巨头云集

地产迎来“黄金十年”

市场催生了品牌,也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龙湖、金科、华宇、协信等本土房企凭着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了重庆市民的居住环境,也很快在全国叫响了“渝派地产”的名号。

随着市场的发展,进入重庆的外来房企巨头越来越多,也为重庆带来了更多新视野、新理念,促进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第一个进入重庆的外来房企是鲁能。1997年,鲁能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开始了与重庆同生共长的历程。

此后,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香港置地、华润置地、富力、金辉、万科、金融街等外来房地产行业巨头先后入渝,打造出保利国际高尔夫花园、招商江湾城、江与城、华润24城、金辉城等高品质人居产品,万象城、重庆金融中心等商业商务地标,也改变着城市的格局,推动着重庆城市化的进程。

2001年—2009年是外地房企入渝的第一个高潮,外地房企抢滩山城,与重庆本土房企一起,推动着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多个标志性事件。

比如当年的“八大金刚闹金开”,就是以本土的龙湖、金科,外来的保利、融创等房企为代表,第一次喊出了“重庆向北”的口号。

比如金辉在铜元局拿下3000余亩土地,开启了重庆超千亩大盘之先河。此后,融创在渝北打造了占地约3373亩的重庆奥林匹克花园、富力在大学城开发了约3851亩的富力城,为重庆带来了“大盘时代”。

这一阶段,在“西部大开发”、“直辖”等重大历史机遇的推动下,重庆社会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市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随着家里收入和人口的增加,林女士在2005年购买了南坪龙湖观山水小区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住进了有电梯、有配套、有景观、有服务的房子,开始了“龙湖式幸福生活”。

瞄准高品质生活

更多改善型居住需求涌现

2010年,两江新区成立,重庆又迎来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重庆人居量质提升的步伐也稳步加快。2014年,重庆的房地产销售面积首次排名全国第一。到2017年,重庆主城供应商品房销售达到3500万平方米,整个市场显勃发式增长。

更多的外地品牌青睐重庆,深耕重庆,比如华南城、碧桂园、中骏、新城、美的置业、格力等。其中,华南城、华侨城都是在2014年进入重庆。华南城落户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目前一个西南地区商品交易市场龙头的雏形已经显现。华侨城落子两江新区礼嘉,为重庆树立起一座大型文旅地标。而新城控股、美的置业、中骏等对重庆人来说则属于更新的面孔,也凭借自身实力,融入了巴山渝水。比如新城控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在重庆布局了11个项目,速度惊人。

眼下,全国房地产百强榜上的房企半数都已入渝,重庆楼市百舸争流、千帆竞渡,这也让市民消费有了更多的选择。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当下,重庆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全面改善时代,各个房企的TOP系产品,大平层、合院别墅等高端居住产品纷纷被引入重庆,换大房子、提升居住品质、追求更美好生活已经从向往逐步成为现实需求。

这几天,林女士选中了一套洋房,套内面积140平方米,“有个60多平方米的花园,总价200万元左右。”她开心地表示,“小时候经常画有花园有假山的大房子,现在终于要变成现实了。”

徐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