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龙湖 探索从未停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7 06:12:44 | 编辑:王俭林

  龙湖,从这里出发。(重庆新牌坊区域航拍图)

  今年,龙湖物业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开始承接如重庆西客站等城市空间的服务

  龙湖时代天街

  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为企业涌现和成长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2018年,第16份福布斯全球企业榜单发布,龙湖集团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前500强,排名第494位。2018年,是龙湖成立25周年,这家创立于重庆、发展于全国的民营企业,如今,早已由单一的地产开发,全面升级为汇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并开始积极试水养老、产城等创新领域。

  持续前行的成绩喜人,而背后则是龙湖对市场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探索从未停步。

  商品房的起步

  龙湖的初心

  上个世纪90年代,重庆开始迈入住房商品化起步阶段,在90年代初创的龙湖,正是第一批市场参与者和城市建设者。

  龙湖的第一个项目,是如今在重庆家喻户晓的龙湖花园。很多龙湖的老业主至今还在侃侃而谈:1997年,龙湖花园南苑亮相,可谓一鸣惊人。

  当时,对于很多重庆市民来说,大家的住所没有社区园林,更没有物业的服务理念,单体住宅还为数不少,同时基于重庆特殊的山地地形,住区建筑密度普遍偏高。龙湖花园的出现,成为重庆首个封闭式的花园小区,项目从设计开始,就是希望打造建筑低密度、社区高绿化、高亲水性的另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整个龙湖花园围湖而建,步入龙湖南苑,可以看到小区中轴设计有宽敞整洁的草坪、郁郁葱葱的大树、宁静的滨湖步道,以及大型的社区游泳池、业主活动中心、下沉式露天剧场等在内的公共活动空间。在20年前,这些住宅小区打造理念在全国层面都极具开创性,2001年,全国有19个住宅项目被收录进《国家小康示范小区实录》,其中就有来自重庆的龙湖花园。

  龙湖花园更创造了一个“不可能”,在销售时,龙湖花园项目其实是位于当时被认为“极为偏远”的新牌坊区域,在开发销售之际,周边以农田和原生态地貌为主,而人们的购房理念此前还停留在“宁要渝中一张床,不要江北一间房”的阶段。然而,龙湖花园一炮而红。20年后的今天,新牌坊集中了龙湖花园南苑西苑、香樟林、水晶郦城等多个项目,整个区域早已成为重庆极具品质的大住区,曾有人在今年自行去龙湖西苑寻二手房,发现整个小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套房在售。“因为很多业主觉得住着舒服、习惯了,不卖。”

  龙湖式细节

  走出重庆迈向全国

  在重庆,说到龙湖,业主或购房者都会提到两个字“物业”,以及熟悉的那一句——“善待你一生”。

  如果说龙湖在硬件上为重庆人打造了一个理想中的生活场景,而付出和服务,则让钢筋水泥的集合体,有了精神的内涵,成为“家”。

  来自于龙湖早期的一份内部资料记载:“当绝大多数物业企业的服务理念还被局限于‘看家护院’时,我们已经开始关注服务细节,并确定将物业服务作为一项事业去经营。”

  在业内口口相传的一个案例:当初全国另一家开发集团的创始人,在多年前造访龙湖某项目样板间,参观完毕回到门口时,发现众人进屋前随意脱下的鞋子竟被整齐码好,且鞋头全部调转到方便大家出门穿着的方向,直叹服务细节“可怕”。而从龙湖南苑开始,龙湖物业的“细节控”、“小故事”数不胜数,也让龙湖物业在全国声名鹊起。

  2012年,经过8次修订、涵盖近3000条物业服务标准的《龙湖物业服务标准白皮书》面世,龙湖物业成为全国第一家公开发布管理及服务标准的物业企业。

  服务有口皆碑,而龙湖的口碑更在品质。在龙湖从重庆走向全国的历程中,龙湖所使用的五重景观,不仅让全国惊叹于这家重庆民企的造园水平,更让整个房地产行业对景观的营造开始了新一轮的思考。五重景观,即龙湖在进行一次次产品构架中,摸索出来的一套软景打造能力,旨在用草坪、花卉、灌木、大小灌木、大小乔木等元素,以及为建筑打造出充满自然情趣的外立面,营造出“四时有景、移步异景”的丰富生态体验,在城市空间打通人与自然的通道,以意境和文化去传承城市的美学。

  “龙湖是全国住宅品质提升、理念进化的强有力推动和参与者。”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龙湖成功走向全国的背后,是时代的进步、家庭财富的增长让居住品质成为人们的重要渴求,和龙湖的品质、产品与趋势的高度契合。

  家庭消费兴起

  龙湖的“商圈之路”

  改革开放的40年,更是普通老百姓收入快速增加的40年,家庭消费需求越发集中,进入2000年,简单的百货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重庆居民对消费的渴求,从沿海到内陆,无数个新商圈正在等待时机破土萌芽,而载体是全新的购物中心,即商业综合体。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龙湖,对市场极其敏锐,这家在住宅方面已经颇具口碑的民企,开始着手筹划商业的新篇章。2003年,龙湖在观音桥推出了旗下首个商业项目——龙湖北城天街,以汇聚了吃喝玩乐以及购物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成为重庆人新的消费生活地标,北城天街更作为商业旗舰拉动观音桥整体商圈氛围,如今,观音桥商圈已经成为重庆主城第一大商圈。

  北城天街,只是龙湖商圈之路的开始。2012年,龙湖时代天街亮相,2017年,龙湖时代天街D馆开业,整个项目以60万平方米的体量,一举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数一数二的商业综合体。然而,在龙湖建设时代天街之前,大坪在重庆人眼中,或许是九龙坡、大渡口等片区居民向解放碑前行的要道,但从来没想到未来这里竟然可以是一个发达的商圈。

  龙湖时代天街是购物中心的另一个阶段的产品,如果你说它是一个大型商业,不如说它是一个都市文旅地标,这里集中了大量的体验式商业,针对的客群是家庭客户,不仅仅是购物,更有家庭成员物质、精神双方面的消费,书城、卡丁车俱乐部、青年剧场、儿童游乐馆等一应俱全。来自2017年的数据显示,仅龙湖时代天街的当年顾客到访量就接近1亿人次。

  与全球潮流并行

  孵化城市新空间

  在新的时代里,创新,关注未来,是最大的趋势;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当下都蕴藏着全新的发展机会。

  今年,龙湖从集团层面提出了全新的企业战略——“空间即服务”。龙湖提出要做人和空间的连接,一是空间的制造和管理的能力,龙湖已经开始参与城市空间的制造和管理。二是进一步洞察客户,龙湖要开始做数字化转型。三是服务集成,龙湖未来希望将服务收入从现在的100亿元做到超过1000亿元,成为连接人与空间的未来企业。

  在重庆,龙湖已经开始快速落地种种创新,而这些创新不仅在国内具有极高的引领作用,在全球也引发各专业领域的高度关注,比如龙湖在重庆沙坪坝打造的全国首个高铁商圈TOD。

  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联合举办主题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上,龙湖的上述TOD龙湖光年项目就受到了全国专家和代表的热议,在立体开发、高效利用城市空间的建设模式,与铁路为主的公共交通系统的资源最大化利用方面,成为各省市争相研究的重要对象。在打造上,龙湖更是汇聚了来自德国日本等全球顶尖的设计力量,与其说龙湖的TOD是创新的集合体,不如说,龙湖正在和相关部门一起,探讨一种全新城市空间发展的可能,并率先付诸于行动,为城市创造全新的价值。

  龙湖的物业更在走出社区——今年,龙湖物业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开始承接如悦来片区、重庆西客站等城市空间的服务,与传统方式不同,龙湖的服务重点在通过智慧体系提供更精准高效的现代服务,未来,随着龙湖在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区域的持续进入,龙湖智慧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位普通市民或成为可能。而现代服务业,或许正是迎面而来的又一片蓝海。

  文图均由龙湖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