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领导干部既要“挂帅”更要“出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40:12 | 编辑:李平

老高

当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改善、大棚房整治……样样都是大事、要事、特事,马虎不得。对此,各地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以示重视,便于协调,解决问题。这对推进各项工作无疑是十分必要而又是十分有利的。

然而,在调研中笔者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做选择、搞变通,只“挂帅”不“出征”。比如,有的领导不参与具体决策和指导,有的不深入调查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甚至个别领导自己担任了哪几项重点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都不知道,谈何领导?群众戏称这样的领导干部为“挂帅不出征的组长”。

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有其名而无其实,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既不能在工作中及时领而导之,反而还会上行下效地助长不正之风,阻碍工作的顺利推进。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不愿做艰苦细致工作;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不愿挑“担子”,担责任,认为只要各种“痕迹”补齐了,上级来检查、督查、巡视就可以过关了,就不会被追责问责了。这样一来,领导小组便形同虚设,挂了空挡,最终沦为走形式,难见成效。

“风餐露宿宁非苦,且试平生铁石心。”开展重点工作、组织重要活动,领导干部不仅要亲自“挂帅”,还要带队“出征”,真正用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共产党人的奋斗指数提升地方的发展指数。因此,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深入调研、亲自调度、强化协调、解决问题;要坚决避免“挂名掌柜”走过场现象,弘扬领导干部“披挂上阵”、一线督阵,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要坚持以上率下,以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果,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与好评。

(作者系我市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