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新国货崛起”需要做强自主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39:33 | 编辑:李平

楚浪

最近,“新国货崛起”成为关注话题。通过对电商市场的盘点发现,国产电器、国产服装、国产食品大受欢迎,订单量成指数级增长。有分析认为,这种现象背后是“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转变,是“中国质造”向“中国品牌”的迈进。(据《南方日报》)

这是一种值得激赏的经济现象。过去很多热衷于“海淘热”的消费者,现在转身青睐“本地货”,体现的就是一种消费理性。事实上,一些洋品牌本来就是在国内代工,然后贴上国外品牌标签,质量并不比国产品牌的同类产品强。“新国货崛起”,则是因为各地不断打造出一批过硬的“国产大牌”,培育出一些值得信赖的“自主品牌”。

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影响不断提升,通过内需拉动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要真正做到“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就必须要让更多国货崛起,让国货在国内拥有良好市场。为此,就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各地自主品牌,来真正扭转以往人们对国货的刻板印象。

做强本土品牌,需要企业主动出击,及时转身。日前揭晓的“改革开放40年重庆品牌风云榜”的新锐榜,其中上榜石柱辣椒、饭遭殃等,作为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品牌,其成长很大因素就是善于利用新电商平台借船出海;广东潮州的松发陶瓷被冠以“现代官窑”的美誉,长期把经营市场放在海外,是中国日用陶瓷的领军企业,最近这家上市企业加入新电商巨头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主动拥抱内需大市场,迅速提升了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

这些事例说明,面对国内庞大的市场,企业需要不断运用互联网思维,使用新技术手段,搭上新电商平台,对生产经营不断进行升级改造,以品牌创新来不断推动品牌认识度和认同度。不得不说,过去一些企业缺乏开放思维,对利用互联网创新品牌建设重视不够,对一些新电商模式存在很大的认识误区,错失了发展机遇。现在,透过对“新国货崛起”现象的分析,应该强化一种共识,那就是要充分重视新电商生态对企业的赋能作用,对自主品牌创新升级的推动作用,来不断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从而培育出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