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突出政治功能 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18:11 | 编辑:李平

袁勤华

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特别是首次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基层党组织而言,突出政治功能显得尤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总书记强调的“支撑”“夯实”启示我们:在基层党建中,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忠诚担当、讲规守纪的“排头兵”。对党忠诚、维护核心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要坚持把强化“四个意识”放在首位,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基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打造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第一,要通过大学习增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一种自觉。第二,要通过大教育来铸党魂。坚定不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思想境界,特别是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的“扩音器”。基层党组织是“播种机”、是“宣传队”。真正学进去,才能将党的政策主张精准精确、形象生动地讲出来,才有实际效果。基层宣传工作必须在专业化、多元化上下功夫。从专业化来讲,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以及委员等的培训力度,有侧重地加强党的理论、政策等专题培训,特别是要选拔一批在理论上、口才上、政策上都有“几把刷子”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打造一支讲政治、本领强的宣传干部队伍。从多元化来讲,一方面,宣传力量要多元化,积极向外借智借力,面对面给群众提供“菜单式”讲解;另一方面,宣传方式要多元化,既要采用案例讲解、快板书、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也要用好“村村通”“小蜜蜂”“流动宣传车”等传统设施和微信公众号、APP平台等创新媒体,让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能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切实提升感召力、引领力。

三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三治”融合的“桥头堡”。关键是要聚焦全覆盖、网格化,推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推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弭矛盾”。从“全覆盖”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覆盖密度,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让党的工作在社会生活中无处不有、无处不在。从“网格化”来讲,就是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延伸党的全部工作触角,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使其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中坚力量。如,綦江区积极探索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和议长”的“分钟法律诊室”,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以法治方式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和议,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最深入、最迅速、最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

四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争取群众的“主阵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党组织必须牢牢地、完整地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既要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还要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此,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好三大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第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既要重视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又要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旗帜鲜明开展政治教育、政治引领。第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比如,綦江区创新实施基层“领头雁”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评绩定星”,把联系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作为评比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了村社党组织书记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

五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弘扬公序良俗的“风向标”。基层党组织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前沿阵地,要从“两个度”着手,弘扬公序良俗、引领群众树正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一方面,要提升典型引领的思想高度。定期开展文明礼仪竞赛、文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选树、新乡贤评理等活动,依托组织阵地设置“善行义举榜”,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大移风易俗的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导向作用,把移风易俗纳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之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新乡贤评理堂、红白理事会、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切实推动乡风民风纯起来、美起来。

六要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基层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要着重把好“三个关口”,让党的“肌体细胞”充满活力、生机盎然。第一,要把好“制度关”。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在制度执行上,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下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更有针对性的、如同村规民约那样的“操作指南”,切实消除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和“死角地带”。第二,要把好“选用关”。一方面,要把好入口,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探索实行异地任职和派驻书记制度,确保党组织成员素质上过得硬、政治上靠得住。另一方面,要畅通出口,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信仰、政治担当不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要坚决予以“换血”,促使基层党组织保持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綦江区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