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改革开放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17:57 | 编辑:李平

谢金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综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每一次社会变革发展的背后,社会思想的革新和解放都起着极其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正是我们党冲破束缚、解放思想、运用先进理念引领中国发展的生动写照。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伟力。

改革开放发源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解放和引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前,我们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组织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拨乱反正任务,但这一进程受到“两个凡是”错误方针的严重阻碍,各项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局面。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面系统阐释了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从根本理论上否定了“两个凡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文章很快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由此拉开了大幕。

改革开放成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改革开放40年思想解放汇聚而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着改革开放不断前进,推动着改革开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措施,有效调动了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产品逐渐丰富,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但到上世纪90年代,受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等世界政治局势的影响,西方敌对势力乘机大肆宣扬“共产主义大溃败”的思想舆论,国内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也主张走“西化”的道路,在一些干部群众中一度出现了“改革开放要收、阶级斗争要抓”的议论和姓“资”姓“社”的争论。这些争论的背后都指向“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思想上的困扰势必会引发社会生产的停滞和国民经济的下滑。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曾一度出现较大的滑坡势头。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比如“三个有利于”标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社会主义的本质等重要思想和观点,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扫除了思想障碍,打消了行动顾虑。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8%上升到1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改革开放深化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着改革开放的光荣过去,也必将引领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未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开放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要深刻领会传承40年改革开放经验启示。“九个必须坚持”构成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这既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也是未来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坚守的基本原则。只有深刻领会好传承好“九个必须坚持”要求,才能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九个必须”,既是理论战线的光荣使命,也是实践一线的紧迫工作,更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切实贯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伟大”建设,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要以改革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创造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奇迹。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艰苦创业、拼搏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我们要以改革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