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成绩是干出来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17:25 | 编辑:李平

文丰安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只有雄心壮志和激情却躺在被窝里睡大觉,只能一事无成。中国人民向来都是勤劳肯干的,有“勒紧裤腰带干事业”的拼劲。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也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靠着我们勤劳的双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成绩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地工作,实实在在地干出成绩,才能不断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实干是兴邦之要。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是靠我们每一个人一点一滴的努力拼搏出来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道路也许会有很多条,而要想通往成功,实干之路是一条绕不过的必经之路。无论智者天才,还是普通群众,要想取得成绩,就必须怀抱“实字在先,干字当头”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前提,是我们迈向成功之门的基础。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取得较大成绩之人,无不具备实干心态。其实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我们周围人群中但凡成绩佼佼者,同样也是通过实干取得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言,也许有个别人通过旁道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样的成绩是不牢靠的,是难以持续的,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若想真正取得成绩,就必须有实干心态。我们要用“实字在先,干字当头”的干劲闯劲,去实践,去拼搏,去实现愿望,去追求梦想,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实干是成功之道。实干是通向成功的前提,苦干是迈向成功的基础,巧干是获得成功的催化剂。这三者是有机结合不可分割的。一味的苦干而不懂得如何变通,撞了南墙也不知道回头,则获得成功就遥遥无期;只知道巧干而不懂得坚持,那么所获得的成功也只是短暂而不真实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由于我们党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实干道路,并不断坚持和发扬勤劳肯干的苦干精神,然后在成长中学会了改革开放的巧干知识,在不断地认识和实践中找到了适合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收获了今天的巨大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当然,我们在干的过程中要将实干苦干和巧干相结合。因为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我们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变通时还需变通。若做到了这些,不想干出成绩都难。当然,成绩有大有小,但不管是大成就还是小成绩,都不会凭空而来,都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地去干、兢兢业业地去干。

实干要知行合一。“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实干不是埋头苦干,而是在干中学,以学促干。只有不断地深入实践,认识才能越发精进;而有了越发深刻的认识,实践则越能通达透彻。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我们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正是有了对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解,才有了改革开放,而正是有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的社会主义之路也才越来越红火。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