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近者悦远者来 重庆形成集聚人才强大磁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5 07:09:56 | 记者:周尤 黄乔 | 编辑:李振兵

  十二月十四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人员参会。首席记者 崔力 摄

  ●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12万人

  ●“两院”院士16人

  ●“万人计划”人选76人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

  ●全国技术能手158人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588人

  12月13日,在2018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新招聘选才时代”分会场上,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陈勇解读了重庆人才战略。他表示,重庆正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生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以人才事业的兴旺,促进重庆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12.19万人

  陈勇介绍,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决定实施“万名高层次人才集聚”“十万产业人才培养”“百万紧缺实用人才开发”等10大行动、32个专项,着力推动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教育与产业紧密对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12.19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6名,‘万人计划’人选7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名、全国技术能手15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588名。”陈勇说,为了不断做好全市人才工作,市委、市政府着力在抓宏观、抓政策、抓平台、抓服务四个环节下功夫。

  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许多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反映的重庆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够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好的平台。鉴于此,我们将着力培育引进高端创新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渝设立研发中心,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吉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共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陈勇说,重庆不仅要打造好建设好平台,还把服务作为引进人才的关键环节。

  “我们有两个重要的举措,一个是加大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与相关银行合作,研究试点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人才贷’。推进全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放量,使人才融资渠道更加丰富;二是实施人才服务证制度,为持证人才提供职称评审、户籍、配偶子女就业等九类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陈勇说,目前,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经建成了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组建“服务专员+联络员”队伍,为人才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让人才办事“最多跑一次”。

  以人才优势赢得发展和未来

  陈勇也总结了目前我市人才工作存在的四方面问题:首先是人才队伍质量不优,表现在缺乏高层次人才和基层一线实用人才。其次是引才聚才平台不优,体现在特色优质园区较少,且质量不高,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较少,导致聚集人才的能力下降。第三是人才政策有待优化。第四是服务保障还有待升级。

  如何有针对性地破解这些问题?“重庆提出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一流科学家,这类人才是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突破关键技术的要素。虽然需求量不大,但非常重要,对于这类人才,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支持和认定。第二是引进万名高精尖短缺人才,这类人才会集中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三是培养万名高层次人才,计划重点培养国家级研究人才300名,市级研究人才2000名。此外,针对服务产业发展,提出了10万产业人才的培养行动。”陈勇说。

  陈勇介绍,就引才聚才平台不优问题,重庆还提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具体而言,就是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国家级的科研院所来重庆办学。其次,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上发力,把现有的高校发展得更好。同时,建设特色学院,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软件相关专业的学校,计划建设15所特色学院,吸引1万名国外优秀学生来重庆留学。

  陈勇表示,未来,重庆将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以人才优势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