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正式签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3 06:55:19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王俭林

总投资62.8亿元 计划5年内建成生态宜居城市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12月12日,作为全市首例新型城镇试点示范项目的垫江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包括垫江县优质教育基地、三合湖综合开发、污水处理厂、市政停车场、城市博览中心等10个项目,总投资62.8亿元,计划在5年内建成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生态宜居新城。

  垫江发改委主任徐龙建介绍,2017年垫江全县户籍人口100万,县城建成区面积1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2.8%,按1平方公里1万人的承载估算,目前县城建成区已经“超载”。此外,2017年垫江商品房销售量61万平方米,库存量却不足30万平方米。垫江县“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垫江城区规模达30平方公里,容纳30万人口,全县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因此,推进实施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不仅能有效破解供需矛盾、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推动形成重要城市经济增长极,同时能加速构建“一心二环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助力建成生态宜居城市。

  徐龙建介绍,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社会投资人为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天津电建+华北院+葛洲坝三峡建设)。采用EPC+BOT和配套资源委托运营模式,确保合作双方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

  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背景下,PPP投融资模式得到大力推广,东部新区采取以项目整体打包进行PPP融资模式的进行开发建设,实现了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共赢,不仅能全面化解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还能引入该公司的先进理念和工作团队,确保东部新区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

  东部新区定位为垫江县城副中心和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计划用五年时间,按照“一年奠基、三年成形、五年见效”的序时安排,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康养城市等先进理念,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东部新区一期规划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3平方公里。目前,垫江已成立了新区开发管委会,推进了征地拆迁等基础工作,东部新区基础性关键工程—“两路一湖”项目也完成前期规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