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 坚持“四个导向”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3 06:39:46 | 编辑:王俭林

  市区供电公司红岩党员服务队对客户专用配电房进行安全检查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看到了重庆电力公司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困难与艰辛,更展示了我们电力人崇高的情怀与担当。”11月30日,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党委组织机关100余名党员来到解放碑重庆美术馆,参观由重庆市电力公司主办的“光明行——2018年精准扶贫纪实摄影展”。这是今年市区供电公司创新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的一个缩影。

  2018年,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旗帜领航·三年登高”的计划要求,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夯实党建基础、落实党建责任、下沉党建重心、拉长党建战线,确保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取得了发挥引领作用、保障队伍凝聚的工作成效。

  问题导向抓实基础

  党支部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党支部是根基,党建基础是支撑,市区供电公司党委紧扣“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的精神内核,把思想建设作为深化党员学习教育和加强党建的先决保障,规划支部学习计划,夯实支部建设基础,提升支部工作能力,为公司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该公司按照基层党委“六个标准化”和基层党支部“五个标准化”的工作要求,从班子队伍、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党内生活、工作体系、基础保障6个方面逐一梳理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时限,确保党委标准化年度达标率实现100%;建立了党支部六盒档案资料,完成了营销部、变电运检、渝中营配、九龙营配、广汇分公司党员活动室的打造,为党支部读书角配置党务相关书籍共计2000余册。此外,该公司还开展了党建实务培训、党支部书记全覆盖集中轮训,支部委员全覆盖送培达到了180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专职化水平。

  责任导向强化履责

  为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市区供电公司以“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为目标引领,全面深入夯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

  九龙坡华岩二社区域违搭、违建、无序用电问题因历史遗留原因存在了数十年之久,成为一个“老大难”。市区公司营销第二党支部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共产党员先锋队,充分联动区经委、公安分局等政府机关,合力推动电力改造工作,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在8月连晴高温天气的情况下,小组成员坚守现场一个多月,及时协调政府、村民,逐户耐心开展用电情况排查、普法知识宣传等,确保了19个台区供电改造的顺利完工,有效恢复了用电秩序。”营销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说,党员主动履责意识得到强化。

  此外,在同期线损治理工作上,该支部以“培养一批骨干,打造一个有向心力、有凝聚力,能作战、能吃苦的党员队伍”为思路,组建线损技术攻坚四人组,通过建立缺陷协同处理工作机制、合理安排消缺计划等举措促进线损管理良性循环,将台区同期线损达标率由69.4%提升至87.15%,线损治理取得显著成果。

  目标导向文化引领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市区公司将文化驱动作为重要的路径,建设和弘扬优秀企业文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6年10月,在大溪沟电厂原址,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历史文化展馆建成。该展馆以“让历史照亮未来”为主题,讲述了重庆电力百余年的发展变迁,描绘了公司未来发展蓝图,整个展馆文化与美感相呼应,历史感与现代感相融合,是公司发展象征的浓缩点,更是公司员工传承使命、继往开来的精神高地。开馆以来,先后接待过电力系统内外1000多人的参观,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这是对电力精神的传承,有些历史和精神就是要用这样的方式呈现出来,才有震撼感!”重庆市国资委领导参观完市区供电公司历史文化展馆后给予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全面开展了“旗帜领航·三年登高”党建系列活动,包括党建知识竞赛、《粱家河》朗读会、母城记忆·人文寻访文化、党支部委员拓展培训、党支部联建共建、学习张黎明同志具有新时代产业工人精神的典型宣传和《平凡人·闪光事》主题宣传,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氛围。

  发展导向创造价值

  市区公司将打造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管理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并围绕红岩品牌目标,打造了渝中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

  “我们有两艘趸船搁在储奇门码头的江心来不及收回了,这水势继续下去,这两艘船可能会翻覆!”今年7月13日,千年古镇磁器口迎来洪峰过境。当天下午,市区公司接到重庆公运集团渝中分公司的紧急求助。趸船的电动船锚需要操作才能将船收回,但因洪水来势凶猛,给电动船锚供电的专用箱变已经中止供电了。

  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云飞立刻赶到现场,经查勘后,当机立断,决定出动一台大功率发电车,为趸船接通电源,将船锚收回。晚上9点,国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达现场,却发现洪水已经将公路到变电箱之间的道路淹没。“洪峰凌晨1点就要来,没时间了!”杨云飞果断决定采取将电缆固定在空中的方式来连接变电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当晚10时30分为两艘趸船送电成功,电动船锚启动将趸船收回,国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战胜了这场与洪峰的赛跑。14日凌晨1点,洪峰过境,趸船安然无恙。

  渝中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助推重庆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赢得广泛赞誉,成为巴渝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彰显了责任央企形象。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将深入落实“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部署,切实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的建设强起来、把党建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执行力,将党的活动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创造力,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为推动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金秋龙 秦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