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村入选重庆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申晓佳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12-13 06:33:24

  

  丰都县仙女湖金竹林村。(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供图)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第二批)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1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第二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公布。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等17个村被确定为历史文化名村,我市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增至45个。

  本次公布的1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中,渝西片区3个,渝东北片区4个,渝东南片区10个。它们集中反映了重庆村落发展的历史沿革、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其中有9个村还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或景观旅游名村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申报评定工作自2017年11月启动,要求备选村具备以下条件: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山水环境与选址保存较为完整;乡村风貌与空间布局较为完整;内涵多样的文化线路和文化景观;具有中国传统和重庆地方特色的特色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具有显著民族特色和典型意义的民俗村;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二十世纪遗产等。

  评定工作启动后,全市有12个区县31个村参与申报。相关部门按照“坚持保护优先,应保尽保”的总体原则,着重从体现山地风貌、民俗特色、选址与格局、历史文化保护要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价,选取其中17个村作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并于近日获批。下一步将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资源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保持和延续名村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