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增强高职院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实效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3 06:26:09 | 编辑:王俭林

罗小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12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工作思想、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贯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高职院校学生处在核心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更好地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建设“书香校园”,弘扬传统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优化创新课程建设,依托当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资源,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课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职业院校公共课程体系,聘请知名文艺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等开设选修课。开展“精品文化产品进校园”活动,用优秀的、反映主旋律的作品吸引人、鼓舞人、激励人。结合传统文化节日、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

建设“文明校园”,扮靓文明风景

以“文明校园”建设为载体强化氛围营造,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以学生为主体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学生在为学校增荣誉、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个人素质、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素养。拓展文明展示空间,精心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通过校园广播、校内刊物、班会课、周末文化广场、绘制文化墙等方式,不断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结合职业院校特点,充分利用技能竞赛、能力比拼、人生规划大赛等竞赛,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潜移默化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倡导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好团委、社团、学生会等实践平台,做好志愿服务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等对接工作,使之成为高职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

建设“德润校园”,传播道德风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断引导学生学有榜样、有目标、见贤思齐。注重学校和家庭教育互动结合,深化“孝亲尊师”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认真开展“家风进校园”活动,发挥家风家教在立德树人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学生在良好的家风家教中学会劳动、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宽容、学会自律。结合学校实际定制好校风校训,增强学生认同感,用校训立德、校训励志、校训育人,并成为指导每位高职学生言行的思想道德准则。广泛开展学生群体先进典型评比活动,在众多的学子中评选出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积极邀请辖区“感动人物”“身边好人”“孝善儿女”“乡贤榜样”到校园宣讲,用模范的行为和高尚的人格感召学生、带动学生。开设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文化礼堂”“文明广场”,把有形的典型事迹亮出来,把无形的精神内涵讲出来、传下去。

建设“法治校园”,树立价值导向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是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五年普法规划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教育,培育职教学生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培训,强化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创新课堂法治教学,探索用典型案例教学,使深奥的法理和精准的法律条文变成学员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的有力武器。探索部门联动机制,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结合经典案例、热点案例授课,以案释法。高度重视法律实践活动,将法治教育与法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提高大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

(作者系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副教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